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90081
钟南山:医生收红包丑恶应该淘汰那些不合格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4日 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潘圆 刘声 狄多华 李健】

    政府出钱多,老百姓出钱少,这才是平价医院——

    “我非常赞同吴仪副总理的说法,大力发展社区医院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切入点。”今天,在众多记者的包围下,面对一个个敏感问题,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保持了他率真的本性,有问必答,绝不敷衍,每句话都力求严谨。

    在回答发展社区医院对看病难的作用时,他加重语气,用了“极大”两个字。在痛斥医生收红包的丑恶现象时,他用了“极为丑恶”4个字。他说:“答谢医生有很多方法。医生最重要的是得到人们的尊重,而不是物质待遇。”但他也坦言,“在国外,医生的收入比工程师高三分之一,而我国的医务人员待遇普遍偏低。中国医生不少,合格的不多,应该建立淘汰制,淘汰不合格的医生。希望学习印度,一些政府医院看病免费或收很低的费用,有钱人可以去一些条件好的私家医院看病。”

    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门前,几十米的距离,钟南山走得格外艰难。尽管他多次说“来不及了,我还要开会”,但记者们仍不愿放过接近这位敢于直言的委员的机会。

    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禽流感问题,他表示担心:防治禽流感要打群众战争,最重要的是普及常识,最快发现、最快隔离、最快治疗。他非常赞赏“防护哨点”的做法。他说,禽流感疫苗已进行第一期的临床试验,目前看还是安全的。但判断是否有效恐怕尚早。

    钟南山认为对医患关系要全面考虑。哈尔滨的天价医药案曝光后,造成了医疗和社会的对立,医务人员和媒体的对立,以及医务人员和病人之间的对立。“这种对立是不正常的。90%以上的人对医保不满意,但把这个气撒到医生身上,这不公平。”

    他为解决医患问题开出的药方是:一要解决卫生资源分配不合理的问题,大大加强社区医疗;二要加强对医生自身的教育。现在医生在长期的压力下没有很强的进取心,不想打破常规,不想把“不治之症”变成可治之症,这是很危险的。

    针对目前新出现的平价医院,钟南山认为:“平价医院的对立面是高价医院。这是不是意味着现在的非平价医院都是高价医院?但现在的医院都是符合物价局规定的。平价医院的初衷是好的。我认为,政府出钱多,老百姓出钱少,这就是平价。” (记者潘圆 刘声 狄多华 李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