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5967
十年调查证实 华人患癌同食物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5日 联合早报
     国大医学院在1993年开展“新加坡华族健康研究”计划。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华人为对象的定群追踪研究(cohort study),具有高度代表性。

    这也是本地第一个获得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赞助的研究计划,过去十多年取得800万美元(约1400万新元)资金。

    负责计划的是国大社区、职业与家庭医学部门的许恩佩副教授。她说,定群追踪研究又称群组研究或队列研究,是流行病学(epidemiology)研究方法之一。主要是向一群人收集生活习惯和身体组织等资料后,长期观察和追踪他们健康状况的改变,以研究饮食习惯和生活环境对癌症和常见慢性疾病如心脏病、中风的影响,从而深入了解这些疾病的起因,以及防治的方法。

    许恩佩医生说,国大研究小组在1993年至1998年的第一个阶段,访问了6万3000多名45岁至74岁的新加坡华族男女;受访对象必须是福建或广东籍贯,以确保基因类似。

    访问内容非常详细,除了生活习惯如是否抽烟、女性经期、运动量外,也包括饮食习惯,如每天摄取的鱼、蔬菜、水果分量等。

    自1999年的第二个阶段,研究小组收集这群人的血液和尿液样本,研究当中含有的基因和生化成分。

    经过10年等待,耕耘结出果实。他们在医学期刊发表了超过30篇重要报告,在统计和科学的基础上证实了华人患乳癌、肺癌、结肠癌同食物及基因的关系。

    其中包括:每星期只要多吃一点鱼肉,女性患乳癌的可能性就会降低;多吃一点柑和橙,可以减少患肺癌的可能性;吃太多大豆食品可能导致膀胱癌。

    调查小组计划在近期重新访问这批受访者,详细了解他们生活习惯的改变。

    许恩佩医生说:“我们已知道饮食习惯会影响健康,接下来我们想知道人们如果改善了生活习惯,健康是否也会改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