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1372
绝症院长和他的平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3.06
     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已经成了社会各界长期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卫生部提出建立平民医院的设想在社会上的反应是褒贬不一,大声叫好者有之,认为作秀者也有之。《健康时报》记者在对第二届中国医师奖获得者战胜军的采访中发现,这位基层乡镇卫生院院长用19年时间所追求的,就是建一所能让农民看得起病的医院。在他这里,记者看到了一个平民医院的真貌。战胜军所做的这些事情,是任何一家医院都能够做到的。没有什么出奇制胜的绝招,从管理到诊疗科目方法,全是常规武器,关键看你愿不愿意这么做。

    这是一所不可思议的乡镇卫生院———1995年到2005年十年间,总收入从128万余元,增加到275万余元。药品收入所占总收入的比例从39.8%下降到17.2%,门诊人数从14000人次增加到23878人次,门诊患者药品花费从人均26.7元下降到11.5元。开设了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口腔科、骨科、产科、中医科等专业科室。38张病床供不应求。有机磷中毒抢救和阑尾炎手术成为他们远近闻名的绝活儿,最快最好的阑尾炎手术纪录是从开刀到缝合总共6分半钟。职工收入从几百元提高到人均2000元以上。
, http://www.100md.com
    这就是肺癌患者、哈尔滨道里区新发镇新发红十字医院院长战胜军带领职工所创造的奇迹。

    “外包科室或办赚钱的专科,是拿着医院的牌子对农民进行掠夺”

    他决心要“逆流而上”

    哈尔滨市医师协会副会长王金印,至今还清楚地记得战胜军1987年刚当上新发医院院长时的样子:一身藏蓝色涤卡中山装,拎着一个人造革的小皮包,为给职工发工资而四处张罗着借钱。当时,医院账面上只有130元钱,采购员买药夹着一个小提兜,每次只能买几十块钱的药。一天的门诊量不到30人次,全院一个月就一个住院的,还让闯进来的一个精神病人又差点吓出毛病来。

    今年2月20日,《健康时报》记者看到的新发医院还是那样的其貌不扬:一块斑驳的木牌子,一栋已经使用了近20年的灰头土脸的2层小楼,但是,楼道里熙熙攘攘挤满了患者,他们的衣着、肤色,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是农民。
, 百拇医药
    有人说战胜军是医师的典型代表,也有人说他是现行医疗体制的另类。政府对乡镇卫生院实行差额拨款后,新发医院只能得到20%职工工资补贴,其余的钱要自己挣。当时,战胜军面临着这样几种选择:把政府拨的钱拿到桌面上,告诉大家还有多大的缺口,然后把指标分解到每个科室,规定创收任务,提高药品和材料等费用,把损失从患者身上找回来。更“懒”一些的办法是,把科室承包给私人办性病、皮肤病等疑难杂症门诊,自己坐收“管理费”和承包者给院长的那份孝敬费。又或者办几个专科如肝炎专科、肾病专科。这些也是当时一位领导极力推荐的方法,说这是“潮流”,为这事俩人还拍了桌子———战胜军坚决不干。

    战胜军要办一个小而全的、能够治疗老百姓多发病、常见病的医院,为当地的父老乡亲服务。

    说起给新发医院的定位,战胜军说得很实在:“我接手院长的时候,全院除了我和我爱人是科班出身的医生外,其余几乎都是顶替父母参加工作或招工来的,业务水平很差,无法独立工作。给这样的队伍分解指标,让他们去创收,患者是不会买账的。外包科室或办赚钱的专科医院,是拿着医院的牌子对农民进行掠夺,要敢那样做,非让乡亲们骂死不可。大家都生活在一个大社区,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以后还怎么做人?”
, 百拇医药
    “这是我的恩师,现在500块钱都买不到这么实用的书了”

    1975年的一本《手术图谱》

    战胜军是黑龙江佳木斯医学院的工农兵大学生,刚到学校时他印象最深的是墙上的几句话:“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抵制堕落和一切害人行为,让生命无尚光荣———希波克拉底。”1979年战胜军夫妇到新发医院以前,这里连青霉素都不敢做静脉注射,怕出现反应处理不了。用于静脉注射的药物只有四环素一种。

    新发医院的第一例脾切除手术、胃穿孔修补手术、剖腹产手术都是战胜军做的。农村妇女遇到问题想不开,琐碎的家庭纠纷也能导致寻死觅活,而且农村的农药多,抄起一个农药瓶子几口喝下去就是一条人命。1985年,战胜军把一个喝了一瓶农药外加一瓶白酒的妇女救活,一下子轰动了三乡五里。太平镇的修云青已经被判了“死刑”,说是卵巢癌晚期,医生让家人预备后事。家人抬着瘦得只剩下70斤的修云青找到战胜军,恳请战大夫“死马当活马医”试一试。战胜军从修云青的腹腔取出四个大瘤子,从那以后直到现在,修云青都活得好好的,体重增加到120斤,还能干点农活。
, 百拇医药
    据统计,战胜军在新发医院主刀做了11000多台手术,最多的一天做13台,最多的一个月做126台。说起来令人难以置信,战胜军的外科技术除了大学毕业实习的时候学了点以外,其余全是拿着一本1975年出版的5块2毛钱的《手术图谱》“照猫画虎”学来的。这本书的扉页是“毛主席语录”:“把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图谱很详细,能够做到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战胜军抚摸着已经翻出毛边的这本1000多页的图谱说:“这是我的恩师,现在500块钱都买不到这么实用的书了。”

    “换个角度看,说服了一个不就全说服了吗?”

    他想了个留住人才的绝招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镜说,乡镇卫生院办不好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没有像样的人才,也留不住人才。有些卫生院里,大城市捐助的设备放了好几年都没有开封,因为没有人会用。1989年,战胜军从哈尔滨首届人才招聘大会上招了5名大学本科生,几年以后走了4个,有考上研究生的、出国留学的,还有下海做生意的,最后只剩下一名本科学历的出纳员。
, 百拇医药
    等到1990年再招来大学生的时候,战胜军想出了一个留住人才的绝招:鼓励本院职工之间恋爱、结婚。买房子的时候医院给借钱,在医院找不见合适的,就在新发镇相应的单位如学校、镇政府、工商所等单位找,总之要让大家把家安在这里。只有这样,职工的心才会安定下来。产科医师、佳木斯医学院本科毕业生张彩松的爱人是本院放射科医师,外科主任张兆远的爱人是镇中学的老师。

    夫妻在一起不好管理吧?得罪一个就全得罪了。战胜军说这是一种悲观主义的认识:“换个角度看,说服了一个不就全说服了吗?”“乡亲们心里有杆秤。对你的定盘星在哪里,你不一定知道,但是老乡们都知道”

    向吵过架的邻居伸出援手

    新发医院的医生,尤其是外科医生,都是战胜军手把手教出来的。大学生们脑瓜子灵光,又有基础,学技术上手很快,但是年轻人的狂傲之气表现得也比较重,不知不觉间就摆起了谱,但是老百姓最烦的就是这个,人家战院长都不摆谱,你个小毛孩子摆什么谱?
, 百拇医药
    战胜军告诉大夫们:“在这里不要摆什么架子,咱比卫生所强不了多少,卫生院的工作大专家不一定能干好,不是技术问题,是入乡随俗的问题。乡亲们心里有杆秤,对你的定盘星在哪里,你不一定知道,但是老乡们都知道。老百姓有时不讲理,但是讲情。你正在吃饭他来拽着你的袖子让你给他孩子扎针输液,那是对你最大的信任,你扎两针才扎上,他没怨言。”

    产科医师张彩松第一天上班,就因为与患者交流出现问题,被战胜军当着患者的面狠狠地“熊”了一顿。张彩松说当时真的感到无地自容。而且院长要求与患者多交流,自己却不知道怎么交流,没有共同语言呀。后来她就看院长怎么做。新发医院只有战胜军能做剖腹产,每次做完剖腹产,第二天他一定要去病房抱抱孩子,然后与患者家属拉拉家常,庄稼长得怎么样呀,今年的雨水多少呀,包括婆媳关系等等,话题太多了。

    《健康时报》(2006年03月06日第三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