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家用药械
编号:11011314
五类剩药不宜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3.06
     日常生活中,几乎每个家庭都遇到过买来的药只吃了一部分就病愈的情况。有关专家指出,不是所有用剩的药品都适宜留在家中保存,有些用剩的药品下次使用时,可能给人体带来危害。

    一是所剩药品不够一个疗程的不留。这些药品存放多了不便管理,还容易和同类新药造成混淆。

    二是容易分解变质的药品不留。如阿司匹林容易分解出刺激肠胃的物质,维生素C久置会失去药效。

    三是有效期短且没有长期保留价值的药品不留。如乳酶生片、胃蛋白酶合剂等。

    四是没有良好包装的药品不留。一些药品遇潮容易变质,需要有避光防潮的包装,包装不好的片剂药吸潮后会霉变。没有标明有效期和失效期的零散药品或外包装盒已丢弃的药品也不要留。

    五是没有掌握用途的药品不留。如果对某类药品的适应症把握不准,最好不要留存使用。

    (王传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