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281
人人都应公平地享有“初保”服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6期(总第2279期 2006.03.06)
     专题探讨一:

    人民群众基本的健康权益,以初级卫生保健为底线——

    在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与全科医学发展论坛暨广州全科医学会第十次全科医学与社区服务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卫生经济会常务副会长、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副会长李长明,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秘书长王汉亮,分别对“卫生公平与社区服务”以及“社区慢性病及其高危人群的健康管理”方面的内容做了专题报告。

    在会上,卫生部原基妇司司长、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副会长李长明提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目标是人人公平地享有初级卫生保健服务(即“初保”服务)。

    “我最近到贵州去考察,了解到当地多数农民患病都不去医院治疗,85%是死在家里的。”这是李长明在报告中非常感慨的一句“题外话”。此次报告的题目是《卫生公平与社区服务》,虽然社区与农村是两个不同的地域范畴,但在卫生公平性这个问题上,二者的目标是一致的。
, 百拇医药
    公平性:

    衡量卫生事业贡献的准绳

    李长明列举了一系列数据证明国民的健康素质是生产力发展的基础,也就是说,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国民健康的重要保证:在过去40年世界经济的增长中,约有8%~10%的增长因素来自于人们健康水平的提高。他指出,亚洲创造的经济奇迹,约有30%~40%来源于本地区人群的健康的改善;在德国,每10个人里就有一个人在医疗卫生及相关行业中就业。

    进而,他谈到“衡量卫生事业贡献的标准”问题,即衡量卫生事业的贡献,不仅仅要看医治了多少疑难病,创造了多少医疗奇迹,更重要的衡量标准是卫生事业为多少人提供了平等、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这一点对发展中的、人口众多的中国尤为重要。李长明语重心长地说,“要反思上世纪90年代以来某些市场化趋势对中国卫生改革带来的负面影响。现在大医院太多了,像社区这样小型的医疗机构受重视的程度还不够,必须从根本战略上解决长期以来重大轻小、抓大放小的问题。”李长明认为,实现抓小而适当放大的目标,城市大医院除保证基本卫生需求外,可让位或部分让位于市场。政府办医院的基本着眼点应是“平民的基本医疗需要”。
, 百拇医药
    基本健康权益:

    以初级卫生保健为底线

    李长明指出,初保是人民享有卫生公平的最基本内容,是人民最基本的健康权益,初保实现的水平与进度是衡量政府卫生工作绩效的尺度。要实现卫生公平,应把初级卫生保健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逐步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他透露,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曾响应WHO的倡导,承诺20世纪末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虽然这个目标还未达到,但初保概括了我国卫生工作的基本经验,其概念已深入人心,应该继续坚持。

    “事实上,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就是初保的基本载体。”李长明强调说,“初保的要素与《关于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若干意见》中所提的‘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合理使用社区资源和适宜技术,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家庭为单位,社区为范围,需求为导向,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为重点,以解决社区主要卫生问题,满足基本卫生需求为目的,融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为一体的,有效、经济、综合的基层卫生’在实质上是一致的。”推进以初保为底线的卫生公平与建设发展社区卫生是相辅相成的,前者是目标,后者是手段。它们的根本着眼点是改革现有的卫生体系,实现以人为本,促进全民健康。
, http://www.100md.com
    疾病预防:

    发现症状早诊早治

    李长明还向与会代表出示了这样一组数据:2003年,在联合国公布的医疗卫生工作公平性排位中,我国在卫生公平和享有基本卫生保障方面排在世界第188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居民个人卫生费用支出却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2003年人均卫生总费用比1980年增加了35.3倍,比1990年增加近8倍。

    对于上述怪现状,应邀出席这次论坛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指出,假如把社区卫生服务搞好了,医疗界的许多问题也都将迎刃而解。单是医疗这块能节省的费用就相当可观。据统计,全国每年治疗慢性病的费用惊人,达到近3000亿元人民币。

    钟南山还举例说,在美国,1963~1998年,冠心病、中风等疾病的发病率降低了64%,原因是美国的家庭医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许多慢性病早期的症状都不明显,家庭医生“早诊早治”的作用是很关键的。此外,家庭医生还帮助患者养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生活习惯(包括饮食习惯)一旦养成,就能很好地从源头上预防常见病、慢性病的滋生和蔓延,如此一来,老百姓也不用等到疾病发展到很严重的情况时才想到治疗,因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疾病难以治愈,医疗费用也会比疾病初期高很多,进而还将引发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激化医患之间的矛盾。
, 百拇医药
    链接

    我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政策一览

    ◆1997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出台。

    ◆1999年7月,十部委在《关于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社区卫生服务的基本观念、目标和组织框架政策。

    ◆2000年,八部委通过《关于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建立两级双向的医疗卫生体系。

    ◆2002年,十一部委通过《关于加快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意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并提出“开门办”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思想。

    ◆2003年,启动创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活动。

, 百拇医药     ◆2004年,卫生部在天津市召开全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

    ◆2006年2月,温家宝总理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

    ◆2006年2月,在全国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上,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做好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城市社区卫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仪也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创新机制,扎实工作,积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阡陌 辑)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0期, 百拇医药(陈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