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285
广州三大示范区的发展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6期(总第2279期 2006.03.06)
     广州市荔湾区、天河区、海珠区的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现状及模式尤其引人关注。据了解,这三个区的社区卫生服务建设发展较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广州市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的发展水平。

    荔湾:大打中医药特色牌

    作为广州市的老城区,荔湾区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独具一格,那就是突出发展中医药服务特色。2005年该区被评为广东省惟一有中医药特色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一时风光无限。

    荔湾区开展社区卫生服务起步较早,广州市第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文昌社区卫生服务站就是1997年5月在该区成立的。荔湾区同时率先探索把中医药有机融入社区卫生服务的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及健康教育中。2003年,荔湾区被国家卫生部、民政部和中医药管理局评为31个有中医药特色的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试点单位之一。

    荔湾区正是抓住了这个有利契机。
, http://www.100md.com
    据荔湾区卫生局副局长顾湘介绍,目前,区辖内有市属三甲医院5家、区属医疗单位1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31个。而在创建示范区前,该区只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个(下设1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创建示范区自然离不开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荔湾区社区卫生服务建设成功的关键在于精心组织。由于荔湾区地狭人稠,寸土尺金,扩展医疗卫生业务用地的难度很大。这几乎成为该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瓶颈。针对这个问题,该区启动了综合改造工程,“我们通过新建、置换、原地扩征、易址建设、公建配套等多种方式,进行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和改造,通过卫生资源配置结构调整,改变以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辖几个卫生服务站的模式,22条行政街共设置2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顾湘介绍说。

    在资金投入方面,从1999年起,荔湾区对社区卫生服务实行专项投入。按服务人口从每人2元起逐年增加,到2003年增加到每人10元。开展创建有中医药特色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活动后,除正常的卫生经费投入3094.39万元外,还拓宽了经费来源渠道,投入9438.7万元用于创建工作,其中纳入财政预算的创建专项经费达3206.5万元,各医疗单位自筹5056.3万元。
, 百拇医药
    目前,荔湾区的金华、多宝、龙津、华林、彩虹、南源等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提供中医药服务为主,其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置了中医诊室。此外,有些社区内还建设有国医馆。

    由于创建了有中医药特色的社区卫生服务管理新模式,有力促进了社区卫生服务六大功能的完善。2005年,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诊疗量达90万人次,占区属医疗单位诊疗量的40%;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满意率达到97%。

    典型代表——龙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最新特色是咳喘病症的中西医结合一体化特色治疗,建有咳喘专科诊室、康复科室、中医杂症科等特色专科诊室,并在此基础上对咳喘专症的防治申请科研立项。

    天河:多种所有制共存模式

    作为广州市新城市中心区,天河区逐步形成了居住人群多元化、农村逐步城市化、城市逐步现代化的城区特色。针对该区自身的特点和发展状况,天河区大胆打破所有制界限,创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模式。
, http://www.100md.com
    一是在卫生资源丰富的地区不搞重复建设,依托省、市级医院、部队医院创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广州率先由三甲医院举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是鼓励、支持、指导区属医院、大专院校医院、企业医院、民营医院等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型,创造了面临关闭的厂企医院成功转型的先例,该区两家大中型国有企业的医院都已经转型;三是引导、鼓励原村卫生站转型升级;四是在部分缺少卫生资源的地区,引入竞争机制,公开招标选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举办者。

    据天河区卫生局局长林玲介绍,目前,天河区3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了改革,有19个非区属的医疗机构举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形成了公立机构占主导、多种所有制共存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网络架构,“去年,国家卫生部基妇司社区卫生服务调研组和策略研究课题组来我区调研时,对这种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典型代表——林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有几大特色,即服务特色、专科特色及科研特色等。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4月“非典”期间,温家宝总理来到广东,亲临该中心视察,对该中心在防治“非典”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
, http://www.100md.com
    海珠:敢于第一个吃“螃蟹”

    海珠区既是一个老城区,也是一个城乡结合部面积较大的区。过去该区工业比较集中,企业医院多。随着现代企业改革的深化,一部分原来的企业所属医疗机构被分离出来,有的开始“断奶”,有的外卖,曾处在生存难以维持和举步维艰的困境。

    面对社区卫卫生服务资源不足,企业医疗机构又没有市场的双重矛盾,海珠区卫生行政部门积极探索引进市场竞争,公开招标就是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海珠区卫生局局长曾亨长介绍,为制定切实可行并容易操作的方案,他们到省外已开展公开招标的城市参观学习,在此基础上,对本区的卫生资源进行全面的调查。最后研究制定了海珠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招投标方案。

    据了解,2003年和2004年,海珠区卫生局先后将琶州街等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权向社会公开招标,2次公开招标共有16个医疗机构和1名社会自然人报名参加投标。投标呈现多元化,其中以企业医院、民营医院为主。所有中标单位医疗用房都在2000平方米以上,多数达6000平方米,并且多数已通过评估验收。

    “我们是广州市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即社区卫生服务举办权向社会公开招标,这是海珠区卫生局深化卫生改革的一大尝试。当然,今后对中标单位如何进行有效管理,不断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探讨。”曾亨长说。

    典型代表——龙凤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特色有慢性病管理、临终关怀,以及互动式的健康教育,社区医院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管理。(详见本版2月27日报道)。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张永超 戴丹 刘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0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