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295
人畜共患病 知多少(上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6期(总第2279期 2006.03.06)
     据《信息时报》报道,近日正值法国举办农业展之际,法国中部却传来“两只羊怀疑感染非典型疯羊症”的消息。尽管法国农业部称两只病羊未被食用,市面上的羊肉也没有任何危险,总统希拉克在参观农业展时也呼吁消费者不必恐慌,但一系列禽、畜类染病的消息还是影响了法国家禽业的出口,日本在继香港后也决定暂停进口来自法国的禽类产品。

    人畜共患疾病是全球农村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今天,“田间杏林”栏目请到了行业专家,以及众嘉宾——家禽、家畜的各类代表,来一起认识人畜共患疾病。

    主持人:欢迎来到“田间杏林”栏目,咱们中国有句老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还有一句话叫“好邻居赛过金元宝”,对不对?其实有的时候,一个好的邻居,可能比亲人还重要。今天我们想跟各位嘉宾在这个话题上好好聊聊,具体谈谈如何处理好人畜共患疾病的问题。

    首先,我为大家介绍今天的嘉宾,它们是狗、牛和猪。今年是狗年嘛,咱们先请出第一位嘉宾——狗,来讲讲他对人畜共患病的看法。
, 百拇医药
    狂犬病

    狗:大家好,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今年是咱们狗的本命年,大家对狗也特别好,但也有一些人喜欢说我们是“疯狗”。确实,谈到狗,我们就不能不谈狂犬病。

    至今,人类尚未完全征服狂犬病,全球每年仍有数以万计的人和牲畜死于狂犬病,这也是已知死亡率最高的人畜之间的传染病。无论人或畜,一旦发病,现代医药无能为力,只能任其发展,直至死亡。狗是狂犬病病毒的主要携带和传播动物,其次是猫,野生动物狼和狐也是病毒的储存宿主。人和多种家畜都可被狂犬病病毒感染,其中以被狼咬伤发病率最高。

    连线特约专家——浙江省温州市中医院董飞侠医师:

    狂犬病病毒是嗜神经性病毒,它对神经组织有特殊的亲和力。但这种病毒不能穿透健康皮肤,主要通过损伤皮肤和粘膜入侵,少数由呼吸道吸入感染。病毒侵入后,沿传入神经到达中枢神经,侵害中枢神经细胞,然后再由中枢神经沿传出神经侵入各脏器组织,如唾液腺、眼、舌、皮肤、心脏等。因唾液腺最适合狂犬病病毒繁殖,故唾液中含病毒最多,早在症状出现前14天即有病毒出现,因此狗的唾液为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狗既可通过舔咬感染人和畜,又可通过流涎污染环境,引起吸入性感染。”
, 百拇医药
    主持人:狂犬病一旦发病,几无方法可治,死亡率几乎达到100%。所以狂犬病应重在预防,一旦被动物咬伤或抓伤,一定要尽快正确清洗伤口和应用狂犬病免疫制剂,防止发病。

    人们都说牛是最勤恳的,在咱们农村,养牛的人也特别多。下面,我们请牛给大家发言谈谈他们被疯牛病折磨的痛苦经历。

    疯牛病

    牛:主持人好,观众好!别看我们平时默默无闻,其实我们心里很苦啊!自从疯牛病被发现后,我们就被看得很严,不能随意出国“访问”了。

    导致我们发病的是朊病毒。正如病毒形态学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洪涛所说,“如果不重视朊病毒疾病,不重视动物疾病,尤其是人畜共患病的防治,我们将会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朊病毒疾病也叫可传播性海绵状脑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前面提到的非典型疯羊病也是这种病毒引起的。
, http://www.100md.com
    朊病毒可以引起羊瘙痒症、疯牛病及鹿、猫、水貂等的海绵脑病,导致神经组织退化;传染到人类,则可能引起人类震颤病、克雅氏病、吉斯综合征和致死性家族失眠症。由于此类疾病潜伏期长至数年,病原成分有可过滤性,人们起初认为致病因子——朊病毒是一种慢病毒,后来逐渐发现,它是一种新的特殊传染病因子,是由正常朊蛋白在目前尚不可知的特殊因素作用下,转化成不正常、恶性的朊蛋白引起的。朊病毒疾病同时具备感染性、遗传性和散发性特点。

    主持人:据我了解,由于疯牛病具有传染性,朊病毒引发的各种病症是十分可怕的。自1986年英国首次发现疯牛病以来,虽然世界各国相继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控制措施,但仍未能阻止它的传播,现在疯牛病已经在法国、德国、捷克、波兰、日本、以色列、加拿大等国相继发现,并正在以跨洲际的趋势不断蔓延。

    连线董医师:洪涛院士说,目前国家卫生部门应当采取切实措施,积极防治,包括在医院中切断朊病毒的传播,加强对相关人群的调查等等。不过,实际情况并不乐观。
, http://www.100md.com
    医学发展至今,疯牛病还无法通过活体检测完成,我们还不能通过牛的体液、尿液、血液等检测出朊病毒。要确诊疑似疯牛病病例,必须解剖牛脑。而且朊病毒的消毒不同于医院的常规消毒,它需要在136℃以上的高温中煮沸60分钟以上,或用强碱消毒。目前在外科消毒、神经外科手术、器官移植方面,我国至今没有制度化的朊病毒防治规定。朊病毒引发的疾病在目前依然无药可治,因此,采取及时、有效的监控措施成为当务之急。让国家有关决策部门、乡村医生和老百姓知道朊病毒的危害,了解这类人畜共患病的现状,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刻不容缓。

    主持人:看来我们要谨防疯牛病传入我国啊。下面有请农民朋友们常养的猪发言,大家欢迎!

    猪链球菌病

    猪:(激动地)终于轮到我啦!众所周知,我们是日常生活中在餐桌上最常被食用的肉类之一,因此,了解我们非常重要。提起猪链球菌病,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它是由链球菌属中致病性链球菌所致的动物和人共患的一种多型性传染病,也是重要的细菌性传染病之一。去年,四川省就有猪链球菌疫情发生。
, 百拇医药
    猪链球菌病是由C、D、E及I群链球菌引起的多种疾病的总称,急性发作常为出血性败血症和脑炎,在短期内波及全群,发病率和病死率极高;慢性呈散发性,以关节炎、心内膜炎、淋巴结化脓及组织化脓等为特征。病猪和带菌猪是主要的传染源,伤口是其重要的传染途径,呼吸道和消化道也可以传染该病,新生仔猪则可经脐带感染。猪链球菌病为地方流行性,无明显的季节性,但以5~11月多发。疫情暴发时,猪链球菌广泛分布于疫区内的水、土壤、空气、尘埃,以及动物与人的肠道、呼吸道、泌尿生殖系统内,可致多种动物、禽类和人死亡。

    主持人:发生猪链球菌疫情后,如何有效地防止传播到人?下面连线特约专家。

    连线董医师:一旦发生猪链球菌疫情,各地要严格依照《动物防疫法》和《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及时启动应急机制,按照农业部制定的技术规范,坚决果断地处置疫情,在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阻断病源传播。采取“三控制”、“四不准”和“一处理”的防控措施,即小区域封锁控制、路口查验控制、上市检疫控制,强化市场监管,切断疫源,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对病、死猪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对死猪必须按无害化处理的要求就地消毒深埋。如果上述措施能够得到切实落实,就可以有效防止疫情传播到人。这就要求各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生猪的产地检疫和定点屠宰场点的屠宰检疫,为广大农民朋友的切身利益站好岗、把好关。

    主持人:多谢专家。本期我们认识了我们身边的狗、猪、牛等能够引起的人畜共患疾病,也邀请了专家进行点评。如果观众朋友们仍有疑问,请在节目之后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20-37886732,我们将在下一期节目中进行补充。下期我们将继续邀请鼠、果子狸、兔等动物来“田间杏林”做客。下期“田间杏林”播出时间为3月13日,敬请锁定“乡村药房”频道。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0期, http://www.100md.com(思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