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排毒与健康
编号:11189256
借势成熟概念破解排毒市场密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6期(总第2279期 2006.03.06)
     润肠通便产品大多由中药研制而成,成分也大同小异,因而在功效上也相差不大。这种本质上的同质化使产品定位显得十分困难,因此概念定位成了润肠通便产品的杀手锏。从这个角度出发,润肠通便产品的市场密码就是新的概念。

    去年秋季,笔者所在的团队代理了一个名叫HY(代称)清润胶囊的全程上市策划,在润肠通便市场中与大量的同类产品展开了角逐。通过两个月的不懈努力,HY的招商开局十分顺利,并在稍后不久的杭州药交会上一炮走红。回顾这个在短时间内即初见成效的案例,笔者的心得是:要善于发现并破解目标市场的“密码”。

    密码:概念创新

    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应用到市场营销上,就是任何产品所对应的目标市场都会有一个密码,也会有一个与之相配套的解码。这几年润肠通便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相继产生了一些品牌产品称霸市场。作为新品种的HY,其目标市场的密码是什么呢?
, http://www.100md.com
    排毒养颜胶囊用了6年的时间开展市场教育,让消费者认可了“体内有毒素”的观念,打出了“排除毒素”的旗帜,于是“排毒”风潮在大江南北此起彼伏,风起云涌。此后,芦荟排毒胶囊雄心勃勃,欲向盘龙云海老大哥分一杯羹,对“排毒”概念进行了深化和重释,先后提出了“深层排毒”、“全面排毒”的概念,也取得了出人意外的效果,占领了不小的市场。随后,虫草清肺提出了“肺礁”、清华清茶提出了“洗肺”、肠清茶提出了“洗肠”等理念,一时之间,一大堆新奇的概念一下子充斥着各大媒体,使得润肠通便市场完全进入到了概念世界,进入到了后概念时代,在概念提炼方面遥遥领先于其他医药保健品。

    事实上,润肠通便产品大多由中药研制而成,成分也大同小异,因而在功效上也相差不大。这种本质上的同质化使产品定位显得十分困难,因此概念定位成了润肠通便产品的杀手锏。从这个角度出发,笔者认为,润肠通便产品的市场密码就是新的概念。

    解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 http://www.100md.com
    如果说概念是润肠通便类产品的市场密码,那么什么概念才是HY的市场密码?该怎么去破解?对于已经深入人心的“排毒“概念,是破好还是立好?这些都是横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个难题。

    通过盘龙云海多年的宣传,人们已经认识到人体内存在毒素,需要排除,因此,排毒市场巨大且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排毒养颜胶囊每年在全国斩收10个亿。但是,排毒高手如林,竞争激烈,排毒概念在这个追逐流行的时代也已开始显得老化。因此,新产品上市既可以借其势,但又必须有所创新。如果HY的概念缺乏亮点,就很难吸引消费者和代理商的眼球,也就是说很难上路。能否借鉴芦荟排毒胶囊,通过深化和重新诠释“排毒”概念,既不放弃排毒市场,又要和“老大哥”(盘龙云海)玩猫和老鼠的游戏?但是,在“排毒”的横纵方向上,都已经被其他产品充分挖掘,很难有所作为了。难道,HY与排毒市场无缘?

    沿着前人的路走下去也许路途艰难,但制造概念,制造流行,吸引消费者和代理商的眼球,以便迅速打开市场,也存在着一个很大的风险——人们接受一个新的概念需要一定的时间。在今天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企业如何去化解各种存在的困难和风险呢?
, http://www.100md.com
    钥匙:更精准的定位

    人们常说:一分为二。其实,一分也可以为三。不能破,不能立,为什么不来一个既破既立、非破非立呢?

    既不抛弃排毒市场,也不另起炉灶。后来的实践证明,这是我们通过上述的反复分析论证后思维上的一个有力突破。

    从字义上讲,排,即排毒之方法。“排”这种方法容易导致消费者的两个顾虑:一是排的彻底性,再就是排的安全性。也就是说,相对于“排毒”概念而言,在毒素的解决方法上有待改进,至少在概念的表达上可以换个说法,让消费者听起来感觉更加安全和舒服。

    那么怎样才能恰如其分地表达清除体内毒素的这种“方法”呢?

    人的体内存在着“毒素”是可以肯定的:食物残渣长期滞留在肠内,形成不正常的发酵腐败;腐败的粪便产生刺激血管收缩的有毒物质;这些毒素还会导致对体表的侵犯,形成体外毒素。但是我们常常忘了,人体自己有排泄功能,具有自我排毒的能力。那么人体内为什么还会存在那么多的毒素呢?这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人体的排毒系统出现了问题。我们要清除体内的毒素,首先应该恢复人体的排毒能力。中药的最大优势就是针对病根彻底治疗,也就是治本。而HY胶囊中的成分大多有养血、促进血液循环、补充维生素、增强免疫力等功能。据此,我们提出了一种新的排毒理念:激活体内排毒因子,增强身体自身的排毒能力,实现体内的自我畅通,从而保持健康和美丽。
, http://www.100md.com
    随即,“激活因子,轻松排毒”的概念也就浮出水面,专门针对HY清润胶囊的“新一代排毒动力促进剂”的定位也就诞生了。可以这么说,“激活因子”概念的提出成为了HY清润胶囊整个市场战略和竞争形式的关键转折点。

    其实,盘龙云海的所谓“排毒”,是指中医上说的“排、解、调、补”等方面。但是“好产品本身不会说话”,我们要把它说出来,明确地说出来,而且还要不断地说,这样才能使概念常用常新。

    HY清润胶囊以其微弱的实力,不仅避开了与龙头老大们的正面对击,摆脱了所有竞争者的挑战和跟随,更以锐利、精准的诉求直接对准了目标消费者。

    开门:“软”“硬”环境巧设计

    在随后的杭州药交会上,HY清润胶囊以“激活因子”的理论炸开了一度防范严格的招商阵营,并像一种流行病毒,迅速波及、影响和感染了无数代理商和消费者。企业第一天就与90家代理商签了约,收受定金100万余元。
, 百拇医药
    随着市场策略的突破,HY清润胶囊实现了对概念病毒和易感人群的准确设定。而接下来对传染环境的精心设计将是决定成功与否的最后环节。为此,我们在传染环境方面进行了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的全面设计,并采取了360度立体传播策略,将产品战略贯彻到底,为“排毒”市场彻底排毒。

    在硬环境的设计上,我们务求处处做得仔细,做到实处,特别是扎扎实实做好了终端的每一处细节。从产品包装陈列、店内海报到终端手册的设计,都十分明显地向目标消费者传递出产品信息。另外,我们还对产品试用装进行了大胆创新,让其同特别设计的面巾纸、消毒纸巾等一起大量派发,创造了“一对一”既精准传播又成本低廉的“活媒体”。

    在软环境的设计上,HY清润胶囊与京城10家医药连锁企业联合推出了“卡式消费、买一赠一”的活动,还与《母婴世界》杂志联手推出买赠促销活动,并在杂志上推出“健康美颜之深层排毒完全手册”,对准目标消费者进行深度传播。除新颖的促销形式外,在公关活动上,HY清润胶囊还借助世界杯的热火场面,开展了一场“JYT形象大使”的大型活动。在广告传播上,HY清润胶囊大量应用软文,结合“3•15”、“9•10”等节日,在消费者关注度最高的时候,大力宣传“深层排毒”主张。

    HY清润胶囊一系列的创新和扎实工作,对原来的“排毒”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并成功分享了“排毒”市场的大蛋糕。这个不曾被看好的新产品,在东南沿海市场迅速打开了局面。2006年,预计将在全国发展代理商3000多家,销售额将突破1亿元。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6期, http://www.100md.com(范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