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287
你了解氯吡格雷抵抗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6期(总第2279期 2006.03.06)
     氯吡格雷是一种新型抗血小板药物,主要用于不稳定性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等急性心血管事件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抗血栓治疗。在近年来的临床应用过程中,国外学者发现氯吡格雷与阿司匹林一样存在着一种十分相似的现象,即“抵抗”现象,由此可降低其抗血小板的疗效甚至失效。美国有关心血管病专家的研究表明,氯吡格雷抵抗的发生率,在常规剂量下可达5%~11%。

    目前对氯吡格雷抵抗的发生机制尚不十分清楚,专家认为主要是与个体差异有关,即取决于患者治疗前的血小板活性,尤其是在治疗前24小时血小板活性越高的患者,其抗血栓的保护作用也就越小,发生抵抗的可能性就越大。另外,发生抵抗的其他可能机制还包括血小板聚集性增强和血小板上的结合受体变异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观察研究。

    氯吡格雷抵抗的主要危险在于:人们以为使用了抗血小板药物,不会再有血栓形成的危险了,但“抵抗”的发生却使得这种愿望落空,导致使用氯吡格雷的患者仍然具有发生血栓形成的危险。特别是在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患者中,可能会因此出现支架内急性血栓形成,导致复发性心血管事件的危险性增加。

    目前,国外应对氯吡格雷抵抗的可能方法是:1.增加药物负荷和维持剂量;2.改用其他抗血小板药物如阿司匹林;3.将氯吡格雷与他汀类调脂药物,如阿托伐他汀、普伐他汀、辛伐他汀、氟伐他汀等联合使用,能够降低氯吡格雷抵抗的发生率,以使患者从中获益。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0期, 百拇医药(韩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