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299
四大“天王”助攻复习背书难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6期(总第2279期 2006.03.06)
     医学考试内容大多单调乏味,尤其是基础科课程如《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用统计学》和《药事管理与法规》等,常令广大考生头痛不已。如果能将枯燥的课程变得饶有趣味、呆板的教材变得富有生气、单调的识记变得充满色彩……那么复习背书将事半功倍!为此,本版特邀来四大记忆“天王”,希望他们能为你的大脑插上翅膀,帮你攻克医务知识复习的最大难关!

    形象天王 化抽象为生动 展记忆画卷

    形象记忆法就是把一切需要记忆的考试材料,特别是抽象的考试材料尽可能形象化,以增强记忆效果的方法。如借助实物、图画、图形、标本、模型和实验等来帮助记忆,对于各种医学考试如自学考试、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尤其适宜。

    【必杀技】

    形象比喻:即以自己熟悉的东西来比喻所需学习记忆的材料。如学习记忆《生物化学》中关于DNA的双螺旋结构时,可把DNA的双螺旋结构比喻为家中的“楼梯”或住宅小区中的“楼梯”,双侧对称,旋转上升,使自己学习记忆起来生动直观,兴趣盎然。
, 百拇医药
    形象描写:即把抽象的记忆材料用形象化的语言来加以描绘、说明。如在学习记忆肺部疾病这部分章节时,可把双侧肺叶描绘成两片大大的树叶,把肺动脉、肺静脉、气管和神经等描绘成铁道干线或河道,把肺部的病变描绘成被敌人占领的地方;把药物比喻为弹药,通过“铁路干线”或“河道”运输到“敌占区”,把敌人消失掉。如此生动有趣,则记忆相对较易。

    形象操作:即把所需记忆的材料编制成图画、图形、模型、标本,或进行实物观察和实验室操作。如在学习《诊断学》时,可把一些体格检查步骤在笔记本上画下大致图形,对着图形操作记忆;或在学习《药理学》时亲自找到某种药物,望望外形,嗅嗅气味,并在脑中回忆书中有关知识。通过上述形象操作,可更能加深理解记忆,使记忆更为持久。此外,还可把书中插图、照片、图表或自己画下的图形涂上各种颜色,使之形象更加鲜明生动,以便在考试时重现脑海。

    听觉天王 耳目同效力 点滴时间建奇功

    听觉记忆法就是通过运用听觉器官(耳朵)来学习、理解和记忆考试材料的方法。如在课堂上听老师讲;在工作中听领导或同事讲;在单独复习时听自己讲(如朗读、背诵或自言自语)等等。人的记忆虽然是以视觉信息为主,但听觉记忆是视觉记忆的有效补充;同时,通过眼、耳这两个重要器官同时摄取信息,则可大大提高记忆效率。
, 百拇医药
    【必杀技】

    听老师讲:有条件参加考前辅导班者,应尽量发挥听觉记忆的特殊作用,把老师在课堂上所讲的内容都记住;即使不能全部记住,也应记住大标题、小标题和每段的关键词。因为,老师在课堂上所讲的内容大多是要点、重点和难点,而且大多数都会在考试题目中出现。况且,当遇上不懂的问题时,还可以当场向老师提出来,请老师释疑解惑。通过这样听讲(当然,同时还有视觉在起作用,如老师、黑板以及书本等形象记忆),记忆效果当然更好。

    听同事讲:有时候,参加考试的同事相聚一堂,畅谈考试内容,气氛会很热烈。这时,有心人应留意同事所讲的内容,听听同事(或领导)所讲的与自己记忆中的是否一致;如果一致,则大多数证明自己和同事的记忆没错,这会增强自我信心;如不一致,则应进一步思考到底是自己记错了还是同事记错了,方便时应查对书本;不论对错,这时记忆会十分深刻。

    听自己讲:听自己讲,就是通过台式录音机、随身听、台式电脑或掌上电脑等现代化视听或办公设备,把考试科目中需要记忆的要点、重点和难点录制下来,然后在有空时播放给自己听。听自己的录音,可产生意想不到的、强烈的听觉效果,使记忆深刻持久。听录音可在早(晚)刷牙、洗脸、上卫生间或看书过久导致眼睛疲劳时听,以充分利用点滴时间。
, 百拇医药
    兴趣天王 形成兴奋优势 诱导无形动力

    兴趣可使大脑皮质形成兴奋优势中心:对记忆材料感兴趣,可使中枢神经系统处于积极的工作状态;这时,记忆不但不会成为负担,反而成为一种乐趣。而且兴趣会使人注意力高度集中,可促使人们对记忆材料认真阅读、吸收、归类、储存和保持;三、兴趣可促使大脑释放内啡肽:内啡肽是一种兴奋性神经递质,它的释放可使人精神愉悦,心态积极,易于接受新生事物。兴趣对人们身体健康和智力发育有良好的促进和制约作用:如儿童、青少年对什么都感兴趣,学习和接受能力强,而有些“过来人”却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不思进取。

    【必杀技】

    自我暗示:在开始学习记忆自己不喜欢的、难噎的基础科目或课程时,可生动对课本做出一些身体语言和动作,如对着课本露出愉快的笑容;或挺胸、搓手、跺脚、摩拳擦掌等,或干脆在心里对课本说:“《生理学》,我不怕你!”、“《生物化学》,我喜欢你!”、“《药事管理与法规》,我一定要把您学到手!”等等。如此经过一次或几次“故作姿态”之后,你就会真的对这些科目产生兴趣了,至少可产生一点亲切感,为下一步学习记忆打下基础。
, 百拇医药
    谐趣联网:医学基础科课程枯燥无味,名词难记,术语难解,公式繁多,其中还夹杂着不少英文或拉丁文单词。这时,你应积极开动脑筋,与有趣的事物联系起来,使记忆内容变得生动起来。如《生物化学》中关于“8种必需氨基酸”几乎每考必有,可这8种氨基酸如一个字一个字地记就费力不讨好,故可采用谐音记忆法,压缩成一句话来记忆,即“借一本淡色书来”,“借”即缬氨酸、“一”即异亮氨酸、“苯”即苯氨酸、“淡”即蛋氨酸、“色”即色氨酸、“苏”即苏氨酸、“来”即赖氨酸。如此一来,难记的8种必需氨基酸变得顺口、形象、生动,非常容易记住。

    书写诱导:有时由于各种原因,人虽然坐在书桌旁,但注意力老是不能集中,兴趣调动不起来,这时可以运用动作行为诱导兴趣法,即在草稿纸上反复书写一个词或一句话。如要复习《生理学》而没兴趣时,可在草稿纸上反复写“生理学、生理学……”、“心脏、心脏……”或“新陈代谢、新陈代谢……”等词语,渐渐地就可使注意力集中,从而诱导出对记忆内容的兴趣来。

    过度天王 趁热打铁 锻造记忆“金汤”
, http://www.100md.com
    医务考试需要整段整页地记忆背诵的内容很多,故复习这类内容的时候,应根据“识记、保持、再认、再生”的记忆基本规律,及时复述,多次背诵。过度记忆法可以及时防止遗忘,而且使记忆持续的时间延长。

    【必杀技】

    反复比较: 就是再三重复,经常反复。如将《药事管理与法规》等法规的内容无一遗漏地一一阅读,反复阅读。首先要掌握好整体内容,再在几个章节中找出异同点,列表或列清单进行对照记忆,相同部分背一次就行,不同部分反复对照记背,可以一次背下多个法规,而且能清晰区分各法规的异同,对于做选择题极有帮助。

    以点带面:对于反复比较仍不能记住的部分内容,可将重要段落一段一段、逐字逐句地背诵记忆,不能钒后颠倒,不能丢三拉四,即“保持”记忆。背诵可以“以点带面”,“以熟悉的内容带出不熟悉的内容”来。当然,也可以背诵每个章节、段落中的“关键词”,通过“关键词”来帮助回忆整段、整个章节的内容,并在考试时“再认、再生”。

    多次复习:刚刚学习完,立刻回忆材料以“趁热打铁”,多复习几遍,以免不久后遗忘。当然,对于所需记忆量大的《医疗机构制剂配制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和《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不可能一一记住并完整回忆的,可反复记忆题目、要点、关键词等的方法来提高记忆效率,再逐步延伸到相关内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0期, http://www.100md.com(魏晋 何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