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2505
心理调节(之一)当你遇到挫折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10期(总第1047期 2006.03.06)
     前面讲过心理健康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对于身体健康,不管用什么方法,你“练”就行,“动”就行;而心理健康的锻炼(这里应该用“修炼”)却要复杂得多。因为心理的修炼,要涉及到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得失观和是非观等等复杂因素。所以修炼心理健康比起锻炼身体要困难得多。

    一个人的一生,除了身体的病痛之外,在人生的道路上,难免要遇到挫折或困难,使你不愉快,很烦恼,想不开,遭遇解不脱的挫折时,甚至寻短见的心都有!

    就我个人而言,在大半生中遇到挫折之最大者莫过于“文化大革命”了。我是一个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算是老革命了。可是“文化大革命”一来,因为我写过十来本书,又是辽宁作协的领导,按照当时造反派的逻辑,“当权派”一定是“走资派”,过去写的最好作品,也都成了“大毒草”,无止无休的批斗,戴高帽挂黑牌游街,人格侮辱……叫我们这些人怎么想得开呢?不少同志自杀就是为此。当时我也是二百四十分的想不通。后来我用自己的观点调节了心态,想开了。

    我想,我的很多同志在战争中牺牲了,我已经多活了二十多年,比他们“便宜”!——这叫退一步海阔天空。

    “现在世道变了,儿子斗老子,人的一生也许要挨挨斗的。”——来点阿Q的“精神胜利法”,想开了。

    我还想:凡是违反规律的东西,都是不得长久的东西,我不能死,我得活下去,看看“文化大革命”怎么收场。

    我当时还在心中暗暗想了一条哲理:不忧大人过失,历史会纠正他;不与小人计较,以免降低身份。

    我不是在这里吹牛,凭我的政治经验,我当时已经看出这不是一场革命。辽宁的造反派也分好几派,各派把我们这些作家、领导打倒了。过了一段之后,上面提出:建立“红色政权”(即革委会)要“三结合”,各派觉得韶华打不倒,私下和我“谈判”:要和他们这一派“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我就狡猾狡猾地和他们讲:“你们造反派的不同意见,是内部矛盾;和我们走资派是敌我矛盾,对于你们的是非,我无权表态!”所以在“文化大革命”中我没有挨打,也没有蹲“牛棚”,从被打倒“逍遥”到1969年春天被“解放”。

    在我被“打倒”时,还秘密写了不少诗,其中有一首步鲁迅原韵的“无题”:

    年交四十无所求,(那年我四十岁)

    认真求实总碰头。

    高帽黑牌过闹市,(我们这些当时被叫作“黑帮”的人常常游街示众。)

    批判斗争日月流。

    低头折腰千拳指,(批斗会上千拳齐指高呼 “打倒……”)

    俯首甘认是鬼牛。(只得承认自己是“牛鬼蛇神”)

    关进牛棚写交待,(交待自己的“罪行”)

    怎知冬夏和春秋!(“文化大革命”该怎么结束呢?)

    在厄运中写诗,也是一种心理调节。

    1969年下放插队当农民(当时叫“走五七道路”),我想,我来自农民,再当农民,返朴归真,好!中国有七亿农民(那时是七亿),我当七亿分之一,有何不可!

    我就是这样在逆境中调节了心态,使自己用平常心对待一切困扰。(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