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蜂蜜
编号:10940600
专家教你三招识别假蜂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近日,关于“假蜂蜜”的报道引起了很多消费者的关注。记者发现,市场上很多标明“纯正蜂蜜”的产品,其实是用糖浆勾兑出来的。消费者该如何辨别,才能不上当受骗呢?记者为此采访了北京农科院蜂业研发中心有关专家。

    蜂业研发中心的李强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假蜂蜜太多了。他经常参加蜂产品博览会,会上就有不少人明目张胆地批发假蜂蜜。真正的蜂蜜市场价至少在每公斤22元—26元,而假蜂蜜1公斤才卖5元钱。李强说,一些超市的采购人员甚至专买假蜂蜜,条件是“只要像蜂蜜就行”。

    售假者在极力追求“形似”,消费者该如何辨别呢?著名蜂产品专家、蜂业研发中心总工程师张艺圃说,要区别真假蜂蜜,就要知道假蜂蜜是怎么做的。他告诉记者,现在最常见制造假蜂蜜的手段是用玉米糖浆加香料,或用饴糖、糖浆直接冒充蜂蜜,用增稠剂来增加假蜂蜜的黏稠度,还有用糖稀加色稠剂等。这样的假蜂蜜味道跟真蜂蜜差不多,最难区别。尤其让人气愤的是,有的产品为了追求“形似”,甚至用盐、尿素来增加蜂蜜的比重,用香料来模仿真蜂蜜的气味。

    张总工程师告诉记者,真蜂蜜含有180多种维生素和矿物元素,是天然的滋补品,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快速给人体补充营养;而假蜂蜜,从它们的造假手段上就能看出,根本没什么营养价值。

    他说,虽然假蜂蜜既能“味似”,又能“形似”,但是真蜂蜜还有3个特点是造假者难以替代的,消费者可以据此来辨别:

    一是“颜色”。真蜂蜜看起来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黄或琥珀色,以浅淡色为佳;假蜂蜜一般呈深黄色。

    二是“拉丝”。真蜂蜜用筷子挑起,可以拉出很长、很柔的丝,而且不会断;假蜂蜜由于用了增稠剂,在挑起时,会一块一块的呈滴状下落。

    三是“结晶”。真蜂蜜里面的葡萄糖,在12℃—14℃时会结晶;假蜂蜜里面的糖分也可能结晶,但因为不是葡萄糖,晶体与真蜂蜜有所区别。真蜂蜜的结晶,用手捻即化,含之即化;假蜂蜜的结晶块,手捻时磨手,有沙砾感,咀嚼如砂糖,声脆响亮。

    另外,张总工程师说,还有的假蜂蜜在包装上“不打自招”。根据国家生产标准,蜂蜜就应该是纯天然的,不应搀杂其他物质。而目前市场上很多标有“纯正”字样的蜂蜜,都添加了其他配料,配料表上甚至标明有白糖、果葡糖浆等,这种产品根本不能被称为蜂蜜。

    他提醒大家,购买蜂蜜时,最好选择正规大企业的产品,否则安全性并不能得到保证。因为农药残留多少、养蜂时是否使用了抗生素和激素、花蜜是否采自有毒植物都需要检测,小企业、个人或蜂农并不具备检测手段。

    来源: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