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0940581
骨质疏松不仅仅是缺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一提起骨质疏松,人们自然想到缺钙。的确,缺钙是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但不是惟一原因。

    钙的吸收和利用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维生素D的水平,二是钙与磷的比例。维生素D在体内能调控钙、磷的代谢,增加肌体对钙、磷的利用,从而起到促进骨骼生长、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维生素D的缺乏,会严重影响钙和磷的代谢,使血钙、血磷浓度下降,进而影响骨骼的生长发育,所以强调在补钙的同时要补充维生素D。补充维生素D最安全、经济和可靠的方法是多进行户外活动,接受太阳光照射,同时食用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及时治疗影响维生素D吸收利用的疾病。

    除了维生素D,钙和磷的比例也很需要。磷与钙一样,都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重要成分,其吸收和代谢过程也与钙相似。钙磷比例适当,则增加钙磷的吸收率;二者比例不适当,则会形成不溶性的磷酸盐,影响二者的吸收和利用。目前认为,钙磷比例应保持在1:1.2—1:1.5为宜。由此可见,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除了缺钙之外,还包括缺少维生素D和钙磷比例失调等。因此,如何防治骨质疏松,也就不言而喻了。

    来源:华商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