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周病 > 牙周炎
编号:10940587
牙周病可能诱发脑梗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脑梗塞因其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等特点,已经成为危害我国中老年人群健康的常见疾病,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了巨大负担。公认的脑梗塞危险因素包括吸烟、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近年来,国内外大量研究发现,牙周病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与牙齿健康者相比,牙周病患者发生脑梗塞的风险明显升高,重度牙周炎者患脑梗塞的风险甚至高达4.3倍!

    牙周病是老年人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在人群中有较高的患病率,发达国家约15%的人患有牙周炎。我国口腔健康知识相对不普及,老年人牙周炎包括重症牙周炎的患病率就更高,而有关这方面的工作尚未引起人们的重视。

    牙周病主要包括牙龈炎、牙周炎。牙颈部、龈沟中牙菌斑内的微生物长期刺激牙龈,首先引起牙龈炎。炎症继续扩展,损害深部牙周组织,导致牙周袋形成、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最后导致牙齿脱落,即为牙周炎。曾有学者形象地比喻患重症牙周炎相当于口腔中有个20厘米长的慢性伤口,因此患者的口腔就成了一个大细菌库。一方面,细菌可在咀嚼、刷牙等情况下进入血流,释放毒素,诱导和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另一方面,引发的菌血症可激活促凝血物质,产生血栓,如果堵住了脑血管,即发生脑梗塞。研究还发现,当牙周病与吸烟、高血脂、糖尿病等共同存在时,脑梗塞发生率更高。

    我们的临床研究发现,脑梗塞患者大多数口腔健康状况差,牙齿脱落个数、牙周炎严重程度显著高于普通人,脑梗塞患者的牙周炎患病率也显著高于我国口腔普查的平均水平。

    我国中老年人多存在刷牙次数少、方法不正确(如拉锯式刷牙)、从不洗牙等问题,导致牙齿大量菌斑堆积和龋齿等。有的人牙痛后随便到小诊所拔牙,也是损害口腔健康的原因之一。因此,提高国民对口腔保健的重视,普及口腔健康知识,无疑对预防牙周病及脑梗塞极为重要。

    牙周病的治疗包括清除菌斑、牙结石,消除牙龈炎症,必要时局部或全身使用抗生素。对于脑梗塞同时患牙周病的患者,应及时治疗牙周病。因脑梗塞的治疗须使用抗血小板药、抗凝药以阻止血液凝固,因此进行口腔治疗时容易出血。所以,医生应该在口腔治疗前对患者进行一些预处理。

    来源: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