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早秃(脱发)
编号:10940569
脱发与操作电脑有关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现在使用电脑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不乏脱发者,于是人们普遍担心脱发是电脑的辐射造成的。对于这一问题目前尚无明确的科学检测证实。许多物理因素确实能够影响头发的生长和脱落,如医学上所采用的放射疗法就可以导致脱发。而电脑的辐射应在正常的生理承受范围内,并不足以引起疾病和脱发。

    从事电脑工作的人脱发者较多,原因是这类人用脑的时间较长,注意力高度集中,长久会使大脑的兴奋性持续增高,与头发生长相关的内分泌功能发生紊乱,皮脂腺分泌旺盛。毛囊极易被栓塞,从而使头发的营养供应出现障碍,导致头发脆性增加而易发生脱落。因此,防止脱发的关键仍在于科学用脑。具体措施是:

    1.调整好使用电脑的时间。一般情况下,在电脑前每工作半小时,就应暂时休息片刻,可以离开电脑屏幕,向远处眺望几分钟,转动转动头颈,或者干脆闭目几分钟。

    2.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论工作有多紧张,每日8小时的睡眠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要尽量保证睡眠质量,使大脑皮层的血液循环得到适时的调节o

    3.养成按摩头部的好习惯。每日早中晚3次按摩太阳穴和头顶正中的百会穴,并且用双手的食中指沿额角和头部正中线做由前向后捋按,次数不限。

    4.静想练习。最好每天能有20-30分钟时间静想生活中轻松美好的事情,聆听自己呼吸的节律,尽量放松—F来。姿势不拘,或坐或卧,以舒适为度。

    5.合理调整饮食结构。平时多摄入新鲜蔬菜、水果及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多食杂粮,少食肥甘厚味及辛辣刺激性食品,并保证大便通畅。

    6.科学护理头发。由于脱发的原因在于皮脂腺分泌旺盛,毛囊容易被堵塞,所以宜常用温水洗发,水温在40c即可。

    来源:网易社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