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40609
中国澄清禽流感不实报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农业部有关方面负责人21日对新华社记者说,近日有外电报道称,中国农民在政府官员允许或鼓励下,使用人类用的抗病毒药剂“金刚胺”(Amantadine)来预防鸡只禽流感。这种说法缺乏依据,与事实不符。

    这位负责人说,自2004年爆发禽流感疫情以来,中国政府已批准三种防治禽流感的高效疫苗,分别是禽流感H5 N2灭活疫苗、禽流感H5 N1基因工程灭活疫苗和禽流感禽痘活疫苗。为保障疫苗的供应,中国政府共批准10家取得G M P证书的疫苗生产企业生产禽流感疫苗。目前,这三种疫苗完全能够满足动物防疫需要,且价格便宜,有的疫苗还供出口。

    目前中国政府对禽流感防疫采取的措施是:政府采购疫苗后由动物防疫机构免费供应计划免疫的养殖企业(户)使用,自愿免疫养殖户需要使用疫苗也由政府补助一半经费,没有必要使用抗病毒药来预防鸡只禽流感。而且疫苗免疫后,可以保护鸡只至少6个月免受禽流感感染,而抗病毒药则必须每天使用,而且使用药物预防禽流感价格太高,一般养殖企业(户)难以承受。目前,中国禽流感疫情控制良好,与严格的疫苗生产、供应和使用管理关系密切。

    外电报道所称“金刚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0年版)有收载,正式名称为金刚烷胺,为人用抗病毒药。为保障公共卫生安全,防止出现人、畜疫病病原之间的交叉耐药性,中国政府至今未批准金刚烷胺用于预防鸡只禽流感,也未批准用于预防鸡只的其他疫病和其他动物的病毒性疫病。此外,中国政府也未批准人用的其他抗病毒药物用于预防鸡只禽流感和其他动物病毒性疫病。

    来源:《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