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编号:10941387
吃走抑郁 享受每一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远的有海明威,近的是陈宝莲、张国荣,刚刚又有了个李恩珠。不一样的生活背景,一样的方式结束人生。只因他们被相同的问题所纠缠所困扰。

    抑郁症——就真的如此可怕吗?严重到让一代巨星陨落,让美人香消玉陨。

    药物、心理诸多手段都试过了却还不奏效,你该怎么办?想让自己尽快摆脱自卑、无欲的怪圈,非得拿出杀手锏不可——美食疗法。

    体胖心才宽。管它什么肥胖什么身材,先吃出个好心情再说!

    抑郁表现1 超人变低能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你的工作效率开始下降,老板要求在两天内写完的报告直到一周时间还理不清思路。与客户谈判每每在关键时刻你连续出现思维不连贯、词不达意的窘况,曾经的那个超人哪去了?
, 百拇医药
    轻度的精神抑郁在医学上叫做“抑郁性神经症”,属于情感障碍疾病。发病者的年龄分布广泛,高发人群属三四十岁的中青年男性居多。他们多为脑力工作者,一般都承受着相当大的工作和社会压力。出现精神抑郁后,直接导致他们在工作上的力不从心,思维上时常出现短暂的空白,致使语言不流畅、反应迟缓等现象。

    美食帮你忙:鱼肉

    吃鱼可改善精神障碍。这是因为鱼肉中所含的Ω-3脂肪酸能产生相当于抗抑郁药的类似作用,使人的心理焦虑减轻。美国的学者曾经对精神障碍患者进行研究,结果发现患者在加服鱼油胶囊后发生抑郁症的间隔时间比只服常规药物的患者明显延长。另外吃鱼对妇女乳汁中的Ω-3脂肪酸的浓度也能产生影响,进而降低抑郁症的发生率。

    通过对不同国家进行的调查和比较研究,有关专家还发现:在鱼类消费量最多的国家,抑郁症的发病率最低,杀人、自杀的发生率也低。而那些鱼类消费量少的国家,抑郁症的发病率相当高。这说明一个国家脂肪酸的消费类型与其发生抑郁症的比例有密切关系。
, 百拇医药
    不妨一试:工作该放手时就放手

    真以为自己是个超人呀,还是舍不得那个20万的诱人年薪?暂时逃离是为了养精蓄锐,读读书、补补觉,修心养性一番再重回战场也不晚。

    抑郁表现2 情绪指数降降降

    所有的饭局都推掉,所有的聚会都爽约,原因只有一个——没兴趣!每每早醒后的心情最糟糕,愁啊!又要开始这倒霉的一天了,熬到何时才是头?而到了夜深人静时又开始经受失眠的折磨。

    患抑郁症的成因十分复杂,主要与人的人格和遗传因素有关。如一个人的性格、成长背景、家庭环境等,特别是那些从小在家中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因为一直成长顺利,在遭遇打击时更容易出现精神抑郁的问题。这类患者平时多少言寡语,不善表达。稍有不如意又会变得脾气暴躁、情绪不稳,还会产生极度自卑的情绪。
, http://www.100md.com
    美食帮你忙:含微量元素硒、锌、铜丰富的食品

    锌在人体内主要以金属酶的形式存在,其余以蛋白结合物形式分布于体内,缺锌会影响脑细胞的能量代谢及氧化还原过程。食物中含锌量最高的是牡蛎,动物肝肾、奶制品中也有分布。体内缺铜也会使神经细胞的内抑制过程失调,使内分泌系统处于兴奋状态而失眠。乌贼、虾、羊肉、蘑菇等均含铜丰富。

    含硒的食物同样可以治疗精神抑郁问题。心理学家们发现人在吃过含有硒的食物后,普遍感觉精神好,思维更为协调。硒的丰富来源有干果、鸡肉、海鲜、谷类等。复合性的碳水化合物,如全麦面包、苏打饼干也能改善情绪。

     不妨一试:来一次痛快泄愤

    不要总是压抑着你那久经风雨的疲惫心情,找个时间无所顾及地发泄出心中的不满,你可以对着墙大吼,也可以找几件无关紧要的东西把它砸个稀巴烂,只要高兴就行。
, 百拇医药
     抑郁表现3 晋升无欲境界

    对待曾经的朋友和身边的伴侣逐渐疏远,你拒绝所有人的关心,甚至把他们当成敌人。只喜欢一个人独处,享受着"无欲无所求"的超脱境界。

    抑郁症严重困扰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目前约有15%的抑郁症患者死于自杀。研究证实,人体一种必需的氨基酸--色胺酸的代谢产物五羟色胺与抑郁症有关,通过提高五羟色胺的浓度可以改善抑郁症患者的症状。国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抑郁症,并积极主动的接受治疗。国内目前对抑郁症的认识还普遍缺乏,常常延误治疗。

    美食帮你忙:果蔬汁

    香蕉蓝莓汁:香蕉是色胺酸和维生素B6的最好来源,可以帮助大脑减少忧郁情绪。蓝莓具有清洁肾脏、膀胱和尿道的功效,略带酸味的口感中和了香蕉的甜味。
, 百拇医药
    葡萄汁:葡萄对神经衰弱、过度疲劳者有良好的滋补作用,含有大量维生素B和铜、铁、锌等营养物质,高量维生素C是参与人体制造多巴胺、肾上腺激素等"兴奋"物质的重要成分之一。

    树莓苹果汁:树莓的气味清新淡雅,具有强效清洁作用,适合身体的快速排毒。每天晚上睡前半小时喝一杯,会很好地促进睡眠。

     不妨一试:体验运动快感

    不管你有多忙碌,做一次彻底的运动吧。骑自行车去踏青、登山甚至是一场家庭大扫除,只要运动了,就肯定有快乐。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