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0941459
中西医学认知基础的差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98期
观察法,实践过程,哲学基础
     中西医学有着共同的研究对象,却有着不同的理论思维模式,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认知基础的不同。

    观察法

    中医学方法论是收集、加工和应用主观经验的方法论。它的起点是其特征性的认知方式,即获得主观经验的方式方法,是整个方法论赖以形成的基础,包括所有的感官和机体感觉,视觉是其中之一,它并不排除观察法。

    西医学方法论是收集、加工和应用客观经验,即作用于客观事物本身。它收集感性资料的方法主要是观察法,即主要通过视觉,范围只能限于外部世界。虽然通过现代医学技术和仪器设备如CT、核磁共振可以观察内部世界,但对于观察者来说,这仍然是观察外部世界。

    两者均应用观察法,但内容却有侧重。中医学方法论在客观性的基础上要求主观性,强调把握观察者的主观感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