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9153
老年人须防药物性肾损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06
     肾脏是人体内药物、毒物代谢和排泄的主要器官,有些物质可通过许多方式对肾脏造成损害。随着年龄增大,老年人肾脏的代谢和排毒功能明显下降,易受各种因素影响而出现肾功能衰竭。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老年人患有多种疾病,因此要长期服药,这使得老年人发生肾脏损害的几率明显增加。对于易损害老年人肾脏的药物,药店药师应该熟知,并在老年顾客来店买药时加以提醒。

    ■抗生素类药物。

    新霉素、庆大霉素等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是对肾毒性最大的一类抗生素,其毒性与用药时间、剂量有关。青霉素和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本身无明显肾毒性,主要会引起过敏性肾间质损害,但与药物剂量无关。另外,服用磺胺类药物的老年患者,也有可能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

    ■消炎镇痛类药物。

    吲哚美辛、舒林酸、布洛芬、萘普生、氨基比林、非那西丁、保泰松、阿司匹林、安乃静等消炎镇痛药,易引起老年人肾损害,特别是原有肝肾疾病,或在腹泻、脱水导致血容量不足的情况下,尤易发生。

    ■降压药。

    降压药中要特别注意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导致的肾损害,其发生往往与临床医师未能严格掌握用药剂量,以及未及时发现潜在的肾衰竭危险有关。这些潜在的危险包括肾动脉狭窄、多囊肾、心衰、合用利尿剂等。

    ■造影剂。

    老年人使用造影剂引起肾病的发生率较高,原有肾脏病、脱水以及在短期内大量注射造影剂的患者,肾损害发生率更高。

    ■抗肿瘤药。

    顺氯氨铂、丝裂霉素等抗肿瘤药引起的肾损害常与剂量过大有关。

    ■中草药。

    中草药导致肾损害的报道近年来不断增多。具有肾毒性的中药种类繁多,常见的有雷公藤、山慈姑、木通、牵牛子、苍耳子、罂粟壳、草乌、天麻、腊梅根、使君子、益母草、胖大海等,其中以雷公藤引起的肾损害最多,其次是木通。过量服用上述中药导致的肾损害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据统计约占90%。

    预防药物性肾损害的关键,在于普及用药常识和加强药物不良反应的监控。药师应告诫患者,良药也需善用,非处方药、中草药并非完全无害。一旦怀疑药物引起了肾损害,应立即停用。

    文/钱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