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9144
男性护脑 海鱼最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06
     “男性更应注意保护脑子,因为男性脑萎缩比女性快得多。”这是美国科学家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结论。

    盛年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脑细胞会明显地减少,但在脑细胞的死亡速度方面,男性比女性快两倍。男性大脑的表面部位丧失的细胞比脑的中间部位失去的细胞要多,而脑的表面部位涉及人的认知功能,如推理、计算、逻辑、语言和概念产生等。研究发现,女性大脑两侧失去的脑细胞大致相等,而男子大脑左侧失去细胞数量大约是右侧的两倍。男性丧失的脑细胞大多与语言、推理等能力有关,因此,男性患老年痴呆症的比女性多。

    保护大脑应多吃鱼,尤其是海鱼,对脑最有补益作用。鱼类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比其他肉类高约10倍),是健脑的重要物质。海鱼中含有的二十二碳六烯酸和二十碳五烯酸,对促进神经细胞发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专家向用脑过度者推荐了两种极不起眼的食物:蒜和葱。蒜和葱中都含有一种叫“前列腺素A”的物质,能舒展小血管,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压,具有较好的健脑功能。为了维持脑细胞的活力,防止大脑衰老,应注意脑保健,尤其对男性来说,更应该倍加爱护自己的大脑,而改变一下食谱,多吃些海鱼,是既省事又有成效的好方法。

    文/江崇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