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相关信息
编号:10940470
分道扬镳的医与巫
http://www.100md.com
     医学是人类惟一以自身健康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科学。

    人类在与自然界相斗的同时,也免不了要与自身的伤病死亡相斗。考古发掘表明,原始人类的寿命很短,大多在年轻时就夭折了。人类要为消除伤病、延长生命而奋斗,也就是很自然的事了。

    我们的先民在用火、熟食、穿衣之后,又学会了挑选自然物(植物、矿物、动物)制为药品,并逐渐发明了针砭技术,最终形成了古代中国独特的医药科学。

    然而,古代时期的医学总是与巫术相交融,两者往往是合而为一的,医师与巫师往往是同一个人。这在原始时期是很自然的现象。但是,科学与宗教在本质上终究是冰炭不同炉的,医学与巫术的分道扬镳也必然是要发生的事。

    古代中国的巫、医分离,大约启始于原始社会与奴隶社会交替之际。到西周时期,我们看到这种分离已经相当成功。在西周的王室御医中,已经没有"巫"的位子了。战国时期成书的《周礼·天官》部分,列有医师(最高医官)、疾医(内科医师)、疡医(外科医师)、食医(营养师)及兽医,不仅没有了巫师,而且医师们已经有了初步的分工。由此可以看到,到战国时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