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9134
发改委酝酿药品第十八次调价——中药首次列入降价范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07
     本报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在天津召开了关于药品价格调整内部会议。继2005年10月国家发改委对22种抗生素药物实施大幅度降价之后,新一轮药品价格调整又在酝酿之中。本次降价的范围将比上次有所扩大,不仅包括抗生素类药,还包括抗病毒类药、抗肿瘤类药,中药也包括了进来,但降价幅度还没有最后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价涉及了130多个西药和30多个中药品种,在以往的17次药品降价中,涉及到中成药的并不多。有专家分析,以往降价很少包括中药,主要是因为与西药相比,中药在医院销售中所占份额较小,对降低整个药品价格水平所起的作用不大;同时国家对中药采取扶持政策,旨在通过相对较高的价格促进其发展。但西药经过多次降价后,相比之下中药的毛利水平比较高,通常在40%~50%以上,因此本次也加入了降价范围。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一位秘书长说:“去年发改委就开始了出厂价等的全面调查,然后根据大类别来分类调查。根据矛盾突出和不突出的轻重和合理性进行价格调整。调查确认,抗肿瘤药物和部分抗生素价格偏高。”

    该人士认为,此次药品调价而非降价更为科学,与前面17次降价相比,本次药品调价有降有提。“总体幅度是降价的趋势,但是价格管理不能只是降低,应该是调整,我们从行业协会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将提高价格的药品是部分老品种抗生素,如青霉素。”

    行业分析师认为,在经过了此前17次降价后,部分药品利润率已经很低甚至亏损,企业的应对之策就是不断地生产新品种来取代降价目录内的老品种,以逃避降价。比如青霉素的效用非常好,价格也便宜,但是降价太厉害,许多企业都不愿意生产,消费者只好用新药,负担反而加重。医药界许多人士虽然仍不认可发改委以定价的方式来调控药价,但普遍表示,这次调价“有降有提,理性很多”。

    (中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