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9105
资源优势不等于产业优势——甘肃中药产业蓄势待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07
资源优势不等于产业优势——甘肃中药产业蓄势待飞

     甘肃省是我国中药材大省,但由于医药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在一定程度上处于“抱着金饭碗讨饭吃”的状态。目前,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提出“把甘肃建成全国重要的中药材加工基地”,“建设生物制药和中药材现代化加工基地,培植工业经济新优势”的发展目标,并将其作为“十一五”重惴龀值牟抵弧K?br>着各项政策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向中药产业倾斜,甘肃中药产业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产业优势初步具备

    甘肃地处西部,位于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内蒙古高原的交汇地带,地形复杂,气候多样,具有得天独厚的中药材生长条件,资源优势十分突出。根据初步评估测算,甘肃省有药用植物、动物、矿物资源1600种左右,有276种药材被列入全国重点品种。目前,该省当归年产量约2800万公斤,约占全国的90%;党参年产量约1500万公斤,约占全国的70%;红芪年产量约500万公斤,约占全国的40%;大黄年产量约4700万公斤,约占全国的60%。甘肃还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200多万亩,居全国前列。
, http://www.100md.com
    除了资源优势外,经过多年的发展,甘肃中药工业也初具规模,并逐步形成品牌优势。甘肃省目前30余家中药制药企业,生产的品种规格达20余个剂型、400余个品种。其中兰州佛慈制药厂和兰州太宝制药厂的浓缩丸系列产品、兰药集团的贞芪扶正系列产品、奇正实业有限公司的消痛贴膏等产品系列等被甘肃省政府授予“陇货精品”,畅销国内外。此外,甘肃有一定的中药科技人才储备,如兰州大学、中科院兰州分院、甘肃中医学院、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及部分医药企业的技术研究机构,拥有一批医药科技人才,他们长期从事医药科技开发研究,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甘肃中药研发创新的人才基础。

    ■四大因素制约发展

    直到目前,甘肃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并没有充分转化为产业优势,呈现“大资源、小产业”的状况。2005年,该省医药工业总产值占全国医药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不足1%,工业增加值占该省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也不?%。专家分析认为,有四大因素制约了医药产业的发展。
, 百拇医药
    首先,在中药材选种、栽培、生产加工、包装、储藏等方面,技术原始落后,管理简单粗放,经营低水平重复。中药材加工率、产品科技含量及科技附加值较低;中药材种植栽培存在质量不稳定、单产量低、病虫害、农药残留量超标等问题;部分宝贵药材资源处于濒危状态。

    其次,中药新药研究滞后,中药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甘肃拥有较高水平的医药科技人才,但由于医药企业的研究开发力量弱,科研院所重研究轻转化、力量分散等原因,全省新药开发明显滞后,缺乏“拳头”产品,科技资源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第三,中药企业市场营销能力不足。甘肃中药制药企业基本上是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建立和成长起来的,企业生产能力很强,市场营销能力较弱,制约着企业的发展,使企业难以做大做强。

    第四,中药企业面临的竞争环境日益激烈。我国加入WTO后,甘肃中药企业将参与国际竞争,中药受到化学药物、生物药物和天然药物的多方冲击。同时,国内经济发达地区的中药企业也凭借其资金、技术、市场的优势,对甘肃中药企业造成威胁。
, http://www.100md.com
    ■六项措施力促发展

    业内专家认为,甘肃省中药材大省的地位与现实的产业化水平很不相衬。为了推进中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亟待采取六项措施。

    首先,甘肃应该充分发挥药材大省优势,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实现中药材生产现代化。甘肃应在大宗地道药材如当归、黄芪、党参、大黄、甘草等主产区建立符合GAP要求的大型国家级中药材种植基地,建立具有特色优势的高标准中药材示范种植园,进行良种选育、重金属和农药残留量控制、野生药材资源家种、病虫害防治等高新技术的研究与推广;推进中药材生产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绿色中药材,提高品质,增加科技含量及附加值,彻底摆脱低水平重复竞争。

    其次,大力整合全省医药科技资源,集中优势,重点突破,建立甘肃中药现代化研究开发体系。通过政府积极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对全省医药科技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实现跨学科、跨单位、跨领域的合作研究,实现资源的最优化和最大化利用,集中优势,联合攻关,重点突破。结合甘肃实际,应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大胆吸引国内外科技人才,吸纳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参加,组建开放式的科工贸一体、产学研结合的中药现代化技术开发中心,建立自我发展、良性循环的科技经济一体化的运营机制。
, 百拇医药
    第三,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甘肃中药企业要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形式,进行股份制改造,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大型中药企业集团,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企业要以GMP认证为契机,把GMP认证与企业改制、改组、改造和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大胆利用社会资金,在GMP改造中调整产品结构,优化资本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第四,加强企业的市场营销能力。企业要从生产观念和产品观念中彻底转变到市场营销观念上来,树立以顾客为中心的经营理念,确立企业的营销战略和策略,建立高素质的营销队伍和完善的销售网络。

    第五,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大力开拓国际市场。随着人类回归自然和绿色消费的兴起,中医药正在被世界逐步接受。目前世界上约有124个国家建立了各种类型的中医药机构,许多发达国家逐步放宽了对中医药的限制。我国加入WTO为中药走向世界提供了有利条件。甘肃外贸部门和部分中药企业具有中药出口贸易的成熟市场和宝贵经椋Τ浞掷谜庑┯欣跫?以传统中药材和浓缩丸系列中成药为基础,巩固传统的海外华人市场;开发现代化的中药新产品,开拓以国外主流社会为目标的新市场。

    第六,建立中药产业开发领导协调组织,营造良好的中药产业发展环境。中药产业发展涉及药品监督、科技、卫生、工商、税务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和产、学、研各方面,需要建立一个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层次高、协调能力强、决策力度大的中药产业开发领导协调组织,以全面部署和整体协调中药产业的发展,并在宏观政策方面给予倾斜。在具体工作中要起到帮助、指导、促进的作用,为中药产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图为奇正药业公司外景。

    文/辛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