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9135
“十一五”医药行业谋求更大跨越(落实科学发展观系列报道之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07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药行业一直保持较快的速度增长,特别是“十五”期间,在国内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改革不断深化和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的形势下,医药行业把握全球医药产业调整的机遇,以发展化学原料药、现代生物技术、中药现代化和加快药品流通体制改革氐悖罅ν平笠到峁沟髡筒芳际踅?br>步,取得了明显成效,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明德评价说:“‘十五’期间我国医药产业持续、高速发展,与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步调一致,中国的崛起也主要体现在‘十五’。”

    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性目标,为我国医药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动力。中央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的要求,又为医药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认为,“十一五”将是我国医药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如何抓住机遇,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是每个医药企业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高速发展的“十五”
, http://www.100md.com
    朱长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总结说,“十五”期间,我国医药行业发生的重大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发展速度较快。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显示,2004年,全国医药工业实现现价总产值3447亿元,比2000年增加1576亿元,2000年至2004年递增16.5%,高于“十五”规划12%的目标;实现工业增加值1288亿元,比2000年增加616亿元,年递增17.7%,高于“十五”规划13%的目标;实现利润300亿元,比2000年增加157亿元,年递增20.4%,高于“十五”规划13%的目标;医药商业销售总额2572亿元,比2000年增加1067亿元,年递增14.3%,高于“十五”规划9%的目标。2005年我国医药行业继续快速增长,“十五”期间整个医药行业各项指标均大大超过“十五”规划数。

    ——行业整体素质明显提高。随着GMP、GSP、GAP、GLP等规范分别在医药工业、商业、中药材种植、医药科研等领域的推广实施,医┢笠档恼逅刂屎托?br>业秩序明显好转,药品质量也明显提高。在医药生产、流通体制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多、小、散、乱”的行业状态逐步得到改善,企业集中度逐渐提高,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态势明显,现代医药流通模式初步确立,企业竞争方式转向供应链、价值链竞争。
, 百拇医药
    ——并购重组风起云涌,业外资本影响日深。“十五”期间,不少业外资本涌进医药行业,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盘活了一批医药企业,资源配置得到优化。由于医药工业领域对外资开放较早,跨国制药企业的生产、管理等先进理念对我国企业影响日深,而随着医药分销领域对外资的逐渐放开,外资医药商业企业开始在中国医药市场“试水”,不仅带来了资本,也带来了新的营销模式,这成为“十五”期间我国医药行业发展的一个亮点。

    ——国内医药企业开始“走出去”。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WTO,一批有实力的中国医药企业不仅把产品打进了国际市场,而且开始在其他国家投资设厂,或者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立足国际市场。

    ——药品零售业发展迅猛。连锁药店在经历了“跑马圈地”的扩张阶段之后,逐渐进入理性和规范发展,专业药店、药妆店等新型业态开始出现。

    于明德指出,“十五”期间,我国医药企业的创新能力有所增强,截至2005年年底,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已经有十多个;我国医药行业开始融入国际化进程,很多企业都致力于通过美国FDA认证、欧盟COS注册,但这仅仅是个开始;我国医药企业的实力大大增强,集中度日益提高,正在扭转在国际竞争舞台上“快艇对抗航母”的局势。
, http://www.100md.com
    “‘十五’期间我国医药行业的发展可以总结为八个字:发挥优势、特色发展。”于明德说,“我们的化学原料药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取得突出优势,中药、生物制药等也有了显著进步。”

    ■急剧变化的新形势

    “‘十一五’期间,医药行业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都将发生较大的变化,要发展就要认清形势,顺势而为,这样才能把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到实处。”于明德表示。

    在国际形势方面,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世界人口总量的增长、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日益提高,以及人们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全球医药市场将持续快速扩大。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跨国医药集团在集成国内外优势资源理念的支配下,对企业的发展进行了重新定位,譬如说,为了节省药品研发支出,降低风险,跨国制药企业开始逐渐将研发网络扩大到临床资源丰富、科研基础较好的发展中国家,研发外包(CRO)比重不断提高。据测算,2005年全球制药业
, 百拇医药
    CRO市场达到了163亿美元,2010年将达到36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16.3%。再譬如说,由于发达国家环保费用高,传统的原料药已无生产优势,因此跨国制药企业逐步退出一些成熟的原料药领域,将生产转移到环保要求较低的发展中国家,一些企业将生产制造的业务外包出去。另外,发达国家为了降低增长过快的医疗支出,纷纷鼓励和增加非专利药的使用,随着全球一批年销售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重磅炸弹”药品专利相继到期,非专利药领域呈现出明显的快速增长趋势。“这些对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来说,既是挑战,也是良好的机遇。”于明德认为。

    在国内形势方面,中国加入WTO以后,国内医药市场更加开放,跨国药企在我国进行贸易、投资设厂的同时,又开始瞄准研发领域,一批知名的大型跨国药企不仅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而且还与全球同步在中国申请新产品专利注册和上市注册。由于国外企业在新药研发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成果,国内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市场竞争压力。与此相对应的是,国内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难度依然很大。中国入世后,我国政府大幅下调了药品的进口关税及部分医药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虽然我国化学原料药出口额较大,但是通过国际市场注册和认证的产品并不多,而随着能源、原材料的涨价及人民币升值,我国原料药的传统优势正在丧失。与此同时,我国中药出口面临着一系列非关税贸易壁垒等障碍,尤其是技术壁垒,进入国际市场困难重重,而入世后关税的降低更有利于国外产品的进口,对国内中药市场形成一定的冲击。
, http://www.100md.com
    尽管挑战与机遇并存,但是未来五年我国医药行业的快速发展仍然值得期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将极大地促进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东盛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存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

    刘存周说,医药行业是我国卫生事业的组成部分,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人民健康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社会竞争的日益加剧,生活节奏的加快,老年性疾病、病毒、传染病、精神病等已严重影响了人民的生命与健康,而医疗保障覆盖面太小、“以药养医”机制导致的不合理用药和药价虚高,使许多老百姓看不起病。“保证我国十几亿人口的生存与健康,加快医药行业的发展势在必行。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推广、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构建以及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等政策的落实,将为医药行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机遇。”

    朱长浩也认为,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全面启动和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日益重视,“十一五”将成为我国医药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 百拇医药
    ■寄予厚望的“十一五”

    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承上启下的发展阶段,“十一五”是为今后10年发展奠定基础的关键五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三部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时,介绍了“十一五”时期我国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除了提出要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重点工作,温总理在报告中还用大量篇幅提出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这令我们这些来自医药行业的代表倍感欣慰。”刘存周说,“围绕国家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医药行业也应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做好自己的‘十一五’规划。”

    刘存周认为,“十一五”期间,我国医药行业的发展应该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1)由原料药大国转变为原料药强国。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化学原料药的生产和出口大国,但是出口的品种以技术较为成熟的传统产品为主,能源消耗量大、环境污染严重、产品附加值低,“十一五”期间,我国应该在巩固传统化学原料药优势的同时,提高技术,改进工艺,防治污染,降低能耗,降低成本,多开发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形成新的国际市场竞争优势,并使一批产品通过国际认证和注册,真正进入国际市场。(2)提高创新能力,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企业研发投入少、创新能力弱一直是困扰我国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针的指引下,政府应该加大对医药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推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为支撑、市场为导向、产品为核心、产学研相结合的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引导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3)加强中药的研究开发工作。中医药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也是我国医药产业在自主创新方面的关键突破口。中药在治疗癌症、艾滋病等疑难病症方面的疗效已得到广泛认同,一些跨国制药企业也已将目光瞄向中药的研究开发。“十一五”期间我国在中药领域的科研任务将会特别繁重。
, http://www.100md.com
    除了上述三个方面以外,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茂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茂祥认为,“十一五”期间我国还应该大力发展现代医药生物技术,因为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时代,生物医药是未来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世界各国重点发展的领域。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新华制药集团董事长贺端湜则认为,制药是个战略性产业,需要国家政策扶持,除了要下大力气建立新药研发体系以外,国家还应该制定和发布医药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划,引导行业良性发展。

    “我们不但要着眼国内市场,还应该着眼国际市场。‘十一五’期间,我国医药行业的国际化进程将发生很大的变化,以前我们出口的主要是原料药的中低端品种,‘十一五’期间将在制剂出口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从而引领我国医药行业发生质的变化。”于明德说,“而随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逐步提高,我国医药行业将会实现一次大的跨越。”

    文/本报记者 魏小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