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989843
广东省质监局:广东纸巾纸抽检结果仅仅六成合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7日 信息时报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朱蕾 邱晓莹 孔祥佩】

    省质监抽查卫生巾全部合格,深圳东莞三厂家上“黑名单”

    时报讯(记者 朱蕾 通讯员 邱晓莹 孔祥佩)广东省质监局昨日通报卫生巾、纸巾纸抽查结果,本次抽查卫生巾、纸巾纸产品共40批次,合格32批次,抽样合格率80%。

    其中,抽查卫生巾产品20批次,全部合格;抽查纸巾纸20批次,合格12批次,抽样合格率60%。在不合格产品黑名单中,深圳市午新日用纸巾厂生产的“名柔面巾纸”、深圳市龙岗龙新纸品厂生产的“宝中宝面巾纸”和东莞长荣纸类制品厂生产的“漫士面巾纸”分别存在白度、细菌菌落总数、标识、抗张强度等项目不合格的质量问题。

    卫生巾抽查合格率历年最高

    本次抽查妇女用各种卫生巾(卫生护垫)共20批次,抽查结果显示,所检产品全部合格,消费者可放心使用。质监部门表示,这是历次抽查合格率最高的一次。本次抽查较好的品牌及产品有:“舒洁”、“护舒宝”、“超爽”和“贝柔”等。

    而本次抽查的各种类纸巾纸共20批次,合格12批次,抽样合格率只有60%。抽查中发现,有6批次纸巾纸的细菌菌落总数超过标准要求。标准要求≤200cfu/g,其中,有一公司生产的面巾纸该项实测值达3700cfu/g。其原因是使用不卫生的二次纤维作原料,或是在生产、储存、运输等环节中受到污染;多批次产品抗张强度、柔软度、定量、白度等5项理化指标不合格。其主要原因是一些小型企业在其工艺、管理上存在问题,对原材料把关不严,另外,也不排除个别企业存在以次充好行为。本次抽查较好的品牌及产品有“舒洁”、“好家风”、“花姿”、“雅洁莉”和“百乐”等。

    小企业卫生巾产品质量较差

    根据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对天津、河北、上海、山东、辽宁、江苏、湖北、广东、浙江、福建等10个省、直辖市57家企业生产的77种卫生巾含卫生护垫产品质量进行的国家监督抽查结果表明,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1.8%。其中小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差,抽样合格率仅为71.8%。

    今年1季度广东纸巾纸抽查不合格产品一览

    生产企业 产品名称 不合格项目

    深圳市午新日用纸巾厂 名柔面巾纸 白度、细菌菌落总数、标识

    东莞长荣纸类制品厂 漫士面巾纸 白度、抗张强度、柔软度、细菌菌落总数、标识

    深圳市龙岗龙新纸品厂 宝中宝面巾纸 白度、抗张强度、洞眼、细菌菌落总数、标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