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925811
老年股骨颈骨折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老龄化,1术前护理,2术后护理,3出院指导,【参考文献】
     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人不断增多。由于自身疾病(如骨质疏松,糖尿病等)或者外力因素极易导致股骨颈骨折,表现为髋部疼痛、功能障碍、生活不能自理,给患者生理、心理造成极大痛苦。我科2003年1月~2005年5月共收治老年股骨颈骨折30余例(平均年龄78岁),均给予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现将股骨颈骨折围手术期的护理介绍如下。

     1 术前护理

    患者用气垫床,取平卧位或半卧位。患肢持续皮牵引,按摩骨隆突处,拍背预防褥疮。指导患者进行健肢、患肢的足趾及踝关节充分活动。因患者惧怕疼痛,担心无人照顾,给家人在经济、工作上带来麻烦,应做好患者及家属的心理护理,解除患者的恐惧紧张心理,让患者尽快适应患者角色,配合医生做好术前准备。积极做好术前准备及健康教育。遵医嘱备皮,做皮试,术前晨留置导尿,应用抗生素。训练患者在床上排大小便,做深呼吸。

     2 术后护理

    2.1 术后常规护理 术后患者应平卧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