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925734
门诊输液室小儿输液时减少护患家属矛盾的几点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门诊输液室流动患者多,治疗量大,护理对象、人际关系复杂,特别是小儿患者。如今独生子女较多,家长十分疼爱孩子。在工作中,既要做好孩子的病情观察,又要照顾到家长情绪,稍有不甚,就会发生冲突。这就需要我们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 强烈的责任感

    儿科护理工作本身具有一定的复杂性、特殊性,这就需要护士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工作中严格三查七对,遵守无菌操作规程,药物剂量添加准确。

    2 爱护并尊重患儿

    护理人员要发自内心地热爱及爱护小儿,做到一视同仁,且要尊重患儿。操作前,与他们进行沟通,采用鼓励、表扬、赞美、倾听、触摸等多种支持方式,以取得他们的信任,建立平等友好的护患关系。同时也与家属营造了和谐的气氛,减少了因工作中不慎所引起的矛盾冲突。操作中,动作轻柔,不粗暴,边操作,边做好心理护理。操作完毕,用小纸盒作为夹板给予固定,防止针头脱出,减少反复穿刺引起矛盾冲突。

    3 丰富的科学知识及熟练的操作技能

    护理人员必须具备过硬的输液操作技术,尽量做到一针见血,为患儿减少痛苦。同时过硬的技术也是减少护患家属矛盾的重要问题所在。不断提高业务知识水平,对小儿家属提出的问题,要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出耐心细致的回答。

     4 有效的人际沟通技巧

    护理人员头脑要灵活,具有处理问题的应变能力,能够做到与患儿及其家属进行有效的心理沟通。

    5 良好的工作态度

    护理人员工作要有热情,积极、细心、耐心。对待患儿态度和蔼,视如亲人,减少因态度生硬引起的护理纠纷。

    总之,充分认识到护患家属矛盾的症结所在,有利于督促护理人员工作中减少各种矛盾冲突的发生,融洽护患关系,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护士自身的素质修养。

    作者单位: 264006 山东烟台,烟台开发区医院

    (编辑:刘 俊), 百拇医药(刘进娜 黄国红 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