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25927
胃病合剂治疗氨甲蝶呤致口腔溃疡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应用大剂量氨甲蝶呤患者化疗治疗白血病时患者出现口腔溃疡是常见的一种临床反应,不仅给患者带来痛苦,而且影响化疗的顺利进行。我科应用胃病合剂治疗1例因化疗引起的重型口腔溃疡病例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白血病患者,化疗药量:氨甲蝶呤患者3g。化疗第2天出现口腔溃疡,口唇、舌部、两侧颊部及咽部黏膜呈片状溃疡,口腔黏膜糜烂、烧灼样疼痛,唾液黏稠,即给予胃病合剂加压冲洗口腔,然后涂锡类散,8天后用胃病合剂漱口,12天后溃疡愈合,经积极治疗,精心护理,患者顺利度过化疗间歇期。

    2 护理

    胃病合剂是由2%普鲁卡因合剂100ml,庆大霉素24万u,维生素B12 1000μg均匀组成。溃疡严重时用50ml注射器抽吸胃病合剂,用9号针头加压快速移动冲洗口腔,如此可较彻底地清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及溃疡表面的覆盖物以及坏死组织。冲洗后,用棉棒蘸锡类散涂于溃疡表面,每日3次。溃疡减轻时用胃病合剂漱口,每次15~20ml,含漱15~20min,每日4次。

    3 讨论

    由于化疗患者机体防御系统功能下降,发生口腔溃疡时易诱发感染,庆大霉素对革兰阴性菌和绿脓杆菌、肺炎杆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以及沙门菌等有较强的作用并且细菌对庆大霉素的抗药性较少见。2%普鲁卡因合剂有镇痛、镇静作用,可以缓解溃疡引起的疼痛。胃病合剂既可以预防和治疗口腔溃疡的细菌感染,又可以缓解溃疡引起的疼痛,值得以后在临床工作中推广应用。

    (编辑:刘 俊)

    作者单位: 261041 山东潍坊,潍坊市人民医院血液内科, 百拇医药(孙明娟,张洪玲,刘娟,高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