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925708
护理程序在心脏瓣膜置换术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心脏,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我科2003年1月~2004年12月应用护理程序对心脏瓣膜置换术61例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收到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1例,男23例,女38例;年龄25~69岁,平均49.4岁;职业:农民29例,工人21例,专业技术人员及行政人员11例;文化程度:文盲2例,小学及初中45例,高中及中专9例,大专及以上5例。风湿性心脏病54例,瓣膜退行性变5例,感染性心内膜炎2例。

    1.2 方法

    1.2.1 评估 评估是健康教育程序的第一步,是有计划、有目的、有系统地收集患者健康学习需求资料的过程[1]。患者入院后,首先应妥善安置患者,并以诚挚温和的态度安慰患者。通过观察、交谈、护理体格检查、阅读的方法收集患者的资料,采用医院统一设计的外科患者入院、住院评估单进行调查,以了解患者的健康问题。评估内容:(1)患者的一般资料;(2)患者的心理与社会状态;(3)患者对疾病相关知识的需求;(4)生活及自理程度;(5)护理体检;(6)术前准备项目;(7)手术方式及疗效;(8)术后活动及康复技巧;(9)出院前指导及自我护理需求;(10)家属或亲友。通过调查所有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需求,表现出迫切的求助愿望并积极参与。

    1.2.2 诊断 诊断是健康教育者通过系统评估做出的教育对象缺乏哪些健康知识与能力的判断[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