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25619
护基技能训练中的护士素质养成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护士的基本素质,1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一般认为,护士的基本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身体心理素质等[1]。护士素质应从多个环节培养,尤其是思想道德素质、身体心理素质等。例如道德素质就包括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习惯等,其中,除道德认知主要靠传授外,其余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以行为训练为基础的养成教育。一般认为,做人的养成教育应从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抓起;做护士的养成教育应从进入护校、选择护理专业抓起。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学校还没能做到,因此,利用护理专业课程开展养成教育就显得更有必要了。

    《护理学基础》课程(以下简称护基)是护理专业的主干专业基础课程,它的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我校决定以护基的教学为契机,将护士素质养成教育寓于其中,经过两年五个教学班级的实施,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1 方法

    1.1 护基技能训练中可以涉及到的护士素质养成教育 在教学中,我校除了传授知识与技能外,重点加强了以下方面的素质培养与训练:(1)培养护生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有较高的慎独修养、为人诚实、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品格;(2)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保持心胸豁达开朗、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结协作精神;(3)严格训练护生的仪表、礼仪及行为规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