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26063
新生儿先天性巨结肠根治术的围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巨结肠,,新生儿;巨结肠,1临床资料,2护理,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先天性巨结肠在新生儿期的围术期护理。方法 针对身体抵抗力弱、手术耐受性差的特点,对新生儿做全面评估及完善的肠道准备,进行密切的术中护理配合及术后生命体征监测、病情观察、营养支持、肛门护理,耐心做好出院指导工作。结果 30例患儿均痊愈出院并达到预期的效果。结论 该病在新生儿时期即行根治手术,手术前后的护理是治疗该病的重要环节。术前肠道准备充分、术中精心护理、术后采取妥善的治疗护理措施,加强病情观察,加强营养支持,重视肛周护理,都是保证手术成功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 新生儿;巨结肠

    先天性巨结肠是常见的胃肠道畸形之一,居婴儿消化道畸形的第二位[1]。先天性巨结肠是结肠远端及直肠缺乏神经节细胞,导致该段肠管痉挛性狭窄,表现为出生后无胎粪排出或仅有少量的胎粪排出、腹胀、厌食、便秘、呕吐等,若不经任何治疗,病死率可达93%[2]。对于手术时机,多倾向于出生6个月后。我院自2001年6月~2004年6月对30例先天性巨结肠的新生儿经肛门行一期手术根治,经精心的手术,细致的护理均获得满意的效果,无一例死亡及发生术后并发症。

    1 临床资料

    选择先天性巨结肠患儿30例,男20例,女10例,年龄8~28天,体重3.0~5.1kg。普通型巨结肠12例,短段型18例。平均住院天数为15.2天。术前诊断根据病史、肛诊、腹部平片、钡灌肠X线片及术后常规全层病理检查确诊,根据术前钡灌肠X线片中移行的位置,估计狭窄段范围均在直肠、乙状结肠远端,均采用Soave术式行经肛门巨结肠根治术。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排除合并症 先天性巨结肠患儿多营养不良、消瘦、抵抗力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