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局解手术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927154
周期性结膜充血与月经周期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关键词] 眼科学;结膜充血;月经周期

    本文作者在临床工作中发现有些青年女性患周期性结膜充血,与月经周期有一定关系,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病例1,女,25岁。因双眼红,眼部不适3年来院就诊。诉长期患有慢性结膜炎,使用抗生素及糖皮质激素类眼液,疗效不佳。查:双眼视力5.2,双眼睑结膜充血明显,有少许滤泡,球结膜充血,血管增粗、弯曲,无分泌物。追问病史,发现患者眼部不适、充血,呈周期性,月经前尤甚。就诊时为月经前一天,未做处理,嘱其10 d后复查。复查时见结膜充血明显好转,血管变细,自觉症状好转,故诊断为周期性内分泌性结膜充血。

    病例2,女,29岁。因双眼异物感及疲劳感5年来院就诊。诉长期患有慢性结膜炎,使用润舒眼液,疗效不佳。查体:双眼视力5.2,双眼球结膜充血明显,血管增粗、弯曲,少许滤泡,无分泌物。追问病史,充血呈周期性,且眼部充血时常伴有鼻衄。就诊时为月经第二天,嘱其定期随访。随访2年后发现结膜充血与月经周期有一定关系,且时伴有鼻衄。2年后自行缓解,诊断为周期性内分泌性结膜充血。

     2 讨论

    结膜充血是眼科疾病中最常见的症状,各种外因如外伤、异物、热、放射线、微生物等及内因如全身性炎症、免疫性疾病、代谢性疾病等都可引起结膜充血,这些皆为自动性充血。而被动性充血是由于静脉阻塞或血液粘滞度增加所引起,如充血性青光眼,内分泌性眼球突出,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等。作者认为本病属于内因性自动充血,其病理机制可能是患者结膜及结膜血管上有相应的性激素受体,当患者体内性激素出现周期性变化时结膜及结膜血管即出现与子宫内膜相似的周期性变化。例2同时伴有鼻粘膜的周期性变化,在五官科就诊的患者中可见,俗称“倒经”。本两例均误诊为慢性结膜炎。作者认为治疗此病应从调节患者内分泌入手。

    (成都军区总医院眼科,四川 成都 610083)

    (编辑:黄春霞), 百拇医药(蒋炜,段烈英,卢艳鹏,邹树军,薛 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