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27994
假肢膝关节概述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6年第3期
下肢假肢,1机械假肢膝关节,2智能型的假肢膝关节,参考文献:
     (山东省假肢矫形康复中心,济南市燕子山小区东路4号250014)

    现代的科技日新月异,许多技术的开发为人类的康复所应用。假肢在代偿人体缺失功能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尤其是下肢缺失的患者,穿戴下肢假肢完全可以达到对人体缺失功能的代偿,使患者生活自理,完成工作,从而回归社会。

    下肢假肢的主要功能部件是膝关节和假脚,尤以假肢膝关节最为重要〔1〕。它可以帮助人体实现站立的支撑和行走时的灵活与美观。具体来说,就是一个良好的假肢膝关节可以保证患者在支撑期(从足跟触地到足趾离地的期间)的稳定性和摆动期(从趾离地到踵触地的期间)的灵活性,自然地完成行走,并使患者具有良好的步态,同时也是整个假肢性能和寿命的决定因素。

    假肢膝关节分不同的类型,品种也是多种多样,当然其所达到的功能及性能也不尽相同。可供患者选择空间可谓宽阔。我们可以将假肢膝关节做如下两种划分:

     1机械假肢膝关节

    1.1单轴膝关节

    单轴膝关节,顾名思义,即是有单个回转轴的假肢膝关节。它的优点是具有很高的摆动期的灵活性,相应的缺点则是支撑期不够稳定。比较适合活动量大,且对残肢控制力良好的年轻长残肢患者,实现比较高的功能要求。这也是运动膝关节一般都用单轴膝关节的原因。

    如德国奥托3R34带机械助伸装置单轴膝关节(图1)。此关节的上、下关节体通过带轴套的膝关节转动轴和推力滚珠轴承相连。它通过将膝关节转动轴后置于承重线的对线设置来确保假肢的支撑期的稳定性〔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