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929574
遗传育种技术在药用植物及薯蓣属植物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12期
药用植物,,药用植物;遗传育种;薯蓣属,1基于自然材料的育种途径,2基于人工创造变异的育种途径(狭义育种),3薯蓣属植物遗传育种研究进展,参考文献:
     摘要:综述了国内外药用植物遗传育种的方法、途径及其研究进展,包括引种、系统选育、有性杂交、诱变育种、倍性育种以及生物技术应用等方面,并对应用于薯蓣属植物的遗传育种技术进行了概述。遗传育种在药用植物产量的增长、有效成分含量的提高、抗虫抗病性的增强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关键词:药用植物;遗传育种;薯蓣属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植物遗传育种理论研究不断创新,新的育种方法被广泛应用,一大批大田作物、果树林木、园艺花卉良种育成并得以推广;同时在药用植物遗传改良方面,遗传育种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1 基于自然材料的育种途径

    1.1 引种药用植物中“南药北移”,“北药南移”以及“野生变家种”均属于引种的工作内容,孙超等[1]对贵州淫羊藿属的3个种进行引种以及田间栽培试验,获得了人工栽培材料。陈震等[2]对引种在北京地区的绞股蓝(Gynostemma pentaphyllum Makino)栽培条件与绞股蓝皂苷含量变化进行了研究。立陶宛研究者对748种药用木本植物进行了引种试验,49%的物种能够适应立陶宛当地环境,其中262种植物可以引种到立陶宛国内[3]。毛地黄(Digitalis purpurea L.)、砂仁(Amomum villosum Lour.)、金鸡纳(Cinchona ledgeriana Moens.)等药用植物过去完全依赖进口,它们的成功引种已经能够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4]。

    1.2 系统选育(纯系育种、选种)纯系育种是品种选育的有效方法,在药用植物中有比较广泛的应用。李志亮等[5]对蛔蒿(Artemisia maritime Thunb.)采用单株选择的方法,连续三年进行株选,获得51株有效成分山道年含量在2.30%~5.80%的高含量群体,其中山道年含量高于3.0%的植株占90.1%。Varga等[6]以挥发油含量为主要指标,对中欧广泛栽培的牛膝(Hyssopus officinalis L.)进行了系统选育,获得了可进一步研究的育种材料。赵寿经等[7]运用高产选育方法,育成吉参1号品种。Kwang-Tae Choi等[8]采用系统选育方法,育出了韩国产人参(Panax ginseng C.A.Mey.)KG101、KG102、KG103三个产量高、品质好的优良株系。郭巧生等[9]从四个栽培类型的药用白菊花(Chrysanthemum morifolium Ramat.)中选育出具有优良栽培性状且高产的“红心菊”和“小白菊”两个推广材料。

     2 基于人工创造变异的育种途径(狭义育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9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