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929589
章次公运用附子经验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12期
章次公,,章次公;,附子;临证运用,1助阳散寒,2温经止痛,3强心救急,4安神镇惊,5温阳补虚
     关键词:章次公; 附子;临证运用

    读完《章次公医案》后,掩卷深思,觉得章次公先生在临证中,擅于运用附子。据初步统计,《章次公医案》中使用附子者141案,占全部医案723案的20%。所用病种包括:内科的感冒、湿温、暑温、温热、温疫、咳喘、肺痨、血证、胸痹、头痛、肝风、肝阳、痹证、腰痛、胃痛、泄泻、痢疾、肿胀、失眠、虚劳、疟疾、黄疸、疝气,妇科之月经不调、痛经、崩漏、胎前、产后,儿科之温病、惊厥、麻疹、泄利,外科之流注、阑尾炎、腹膜炎等,涉及内、外、妇、儿诸科,病种达35种之多充分发挥了附子一药多用的作用。对其运用附子的经验探讨如下:

    1 助阳散寒

    张元素说附子“大辛大热,气厚微薄,可升可降,阳中之阴,浮中有沉,无所不至。”章氏用附子配伍不同的药物,用以驱逐表里之寒。

    1.1 助阳解表章氏用附子解在表之寒,用于治疗阳虚感冒。其经验是无汗配麻黄,以麻黄细辛附子汤为基础;有汗配桂枝,以桂枝加附子汤为基础,扶阳解表。

    感冒案(1):女,形寒骨楚,一身拘急不舒,此风寒外束之象;胸闷,喜太息,舌前光红,虽渴欲冷饮,而脉不见洪大,仍见温散。麻黄2 g,荆芥5 g,紫苏叶6 g,川芎5 g,枳实9 g,神曲9 g,全栝楼12 g,晚蚕沙9 g,杏仁泥12 g,甘草3 。二诊:药后渴喜冷饮转为思沸饮,此露真寒之本质矣。可见胸闷,喜太息与两脉软数,皆寒为之也。生麻黄3 g,炮附片5 g,细辛3 g,白芷9 g,羌活6 g,毕澄茄9 g,晚蚕沙9 g,生姜5 g。二诊病机明朗,遂投以麻黄附子细辛汤加味治之。对于感冒风寒汗出而冷者,则用桂枝加附子汤治疗。

    感冒案(2):男,老年人各部机能皆形衰减,稍有感冒,遂困惫异常,冷汗如渖。与桂枝汤加附子,咳加紫菀、苔腻加草果。方用桂枝5 g,炮附子5 g,白芥子5 g,杭芍12 g,炙紫菀9 g,煨草果6 g,粉草3 g,羌活6 g,桑寄生12 g,香白芷9 g,生姜5 g,大枣10 g。

    其运用附子治感冒完全取法于张仲景,又不拘泥于仲景方,能够针对具体病人的情况灵活加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