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30357
左氧氟沙星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左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不良反应,1胃肠道反应,2致腹水,3过敏反应,4中枢神经系统反应和精神障碍,5神经肌肉系统不良反应,6二重感染,7白细胞减少,8低血糖昏迷,9心血
     【摘要】 本文对近年来有关左氧氟沙星(LVFX)不良反应的文献资料进行归纳,其主要不良反应包括胃肠道反应、过敏反应和中枢神经系统反应等。提示临床在使用该药时严格掌握其适应证,采取正确的使用方法,并谨慎联合用药,以避免和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关键词】 左氧氟沙星;不良反应

    左氧氟沙星(levofloxacin,LVFX)是由日本1994年首先研制开发成功的,它是第3代喹诺酮类抗菌药,是外消旋体氧氟沙星的光学异构体,其抗菌谱覆盖了革兰阳性菌、革兰阴性菌、厌氧菌、非典型致病菌和分枝杆菌。体外抗菌活性为氧氟沙星的2倍,右旋体(R-OFLX)的8~128倍。口服生物利用度高,组织渗透性好,能迅速分布到各组织,半衰期长,85%经尿液排泄。广泛用于呼吸科、消化科、妇科、皮肤科、外科等科室。本文对近5年来国内外关于左氧氟沙星出现的不良反应文献资料进行归纳,简述如下。

     1 胃肠道反应

    吕丽波[1]等报道在用LVFX注射液治疗结核病24例中出现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其中胃肠道反应者10例(41.67%),头晕、头痛6例(25.00%),皮肤瘙痒、皮疹5例(20.83%),发热、心悸2例(8.33%),血尿素氮升高1例(4.17%)。以上所有不良反应在停药后症状均消失。

     2 致腹水

    吴霞[2]报道1例患者男,23岁,大学生。因头痛、咽喉痛、发热2天,于2003年6月21日晚10∶00来就诊。患者平素体健,无药物过敏史。门诊医生给予LVFX 200 mg静滴1次。次日凌晨5∶00,患者出现恶心、腹胀、腹痛、腹泻,腹部触诊可闻及移动性浊音。B超诊断:腹水(中量)。停用LVFX。立即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500ml+地塞米松15mg静滴,呋塞米20mg肌注,20%甘露醇250ml静滴。第2天上午8∶00,患者上述症状消失,复查B超显示腹腔未见异常回声。2004年1月2日,患者再次静滴LVFX 200mg,再次出现上述症状,B超诊断腹水。经采用相同措施治疗后,逐渐恢复正常,以后未用过此药,再未出现上述症状,故考虑患者为LVFX所致腹水。

     3 过敏反应

    3.1 过敏性药疹

    伍魏岩[3]等报道1例女性患者,因患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静滴甲磺酸左氧氟沙星(利复星),在输注过程中出现皮疹,患者在出现药疹后未予注意,户外活动日晒较多,皮疹一度加重。作者认为本品具有光毒性反应(发生率<1%),可能促使症状加重。

    3.2 过敏性休克

    1例23岁女性患者[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4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