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继续医学教育》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931601
上海市社区护士岗位培训组织与管理
http://www.100md.com 《继续医学教育》 2003年第4期
岗位培训,1制定相应制度,加强过程管理,4落实考核制度,确保培训质量,5体会与思考,参考文献:
     摘 要: 上海市于2001年11月正式启动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工作,由上海卫生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组织管理。培训工作采用远程医学教育手段,通过制定相应规章制度,精心组织教学,严格考勤、考核,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学习和培训质量。针对培训工作中出现的若干情况,提出相应的看法和建议。

    关 键 词: 社区护士;岗位培训;组织;管理

    上海市卫生局依据卫生部《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大纲(试行)》的工作要求,结合上海市卫生工作改革形势、医学教学特点及社区卫生服务的实际需要,于2001年11月正式启动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工作。上海市卫生局委托上海卫生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下称职教学会)进行调研,邀请了在沪6所医科院校护理学院和护理系的专家进行讨论,根据上海市社区护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在卫生部《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大纲(试行)》 [1] 的基础上,制定了《上海市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实施性教学计划及教学大纲》(下称《实施性计划和大纲》)。由于需培训人员数量多,时间紧,工作量大,上海市社区护理培训工作采用远程教育手段进行。由于社区护士岗位培训是新的工作,缺乏经验,远程教育也是新的培训手段,我们边实践边摸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保证和提高远程教学质量,使上海市社区护士岗位培训远程教育的管理逐渐趋向规范化。

     1 制定相应制度,加强过程管理

    上海市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工作在上海市卫生局指导下,采用远程医学教育手段,由职教学会组织管理,上海市6所医科院校护理学院和护理系的专家担任教学,上海卫生远程医学网络有限公司承担远程教学播放系统,各区县卫生人才培训中心等负责学员辅导和管理。为了使整个培训过程有条不紊, 职教学会根据培训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根据各方面承担的不同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相应的培训管理规章制度和表格资料共32份,加强过程管理,保证培训质量。如要求任教单位及任教专家必须严格按《实施性计划和大纲》统一要求和标准组织教学;要求上海卫生远程医学网络有限公司确保传送播放系统的稳定,保证播放质量和接收效果;要求各区县卫生人才培训中心按可操作的管理规章制度进行学员管理,以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

    为了保证整个培训工作有效进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