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继续医学教育》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931625
论医学生在外科实习教学中综合素质的培养
http://www.100md.com 《继续医学教育》 2003年第4期
医学生,1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2人文素质的培养,3技能素质的培养,4创新素质的培养,参考文献:
     摘 要: 在传统医学教育模式下培养的临床医学生,越来越难以适应现代医学发展和新时期人民群众医疗服务的需求。认为,医学院校必须转变教育模式,加强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主要是职业道德素质、人文素质、技能素质、创新素质的重点培养,以适应医学人才发展需要。

    关 键 词: 医学生;实习;综合素质

    未来世界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是 现代教育的出发点和根本目标。随着社会进步和现代医学的发展,传统医学教育模式受到了越来越大的挑战。传统医学教育模式下培养出的大多数临床医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难以适应现代医学的发展和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 [1] 。因此,医学院校必须转变传统教育模式,加强医学生素质教育。而作为教学的主导者———教师,应该迫切转换思维,更新意识,自觉而主动地进行素质教育。在外科实习教学中,应加强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主要是职业道德素质、人文素质、技能素质、创新素质的重点培养,以适应医学人才发展需要。

    1 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

    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是医学人才培养的首要目标 [2] 。“医者父母心”,这是中国古代人民对医生医德的高度赞美。我国古代神医扁鹊、华佗,不仅医术精湛、妙手回春,更是医德高尚、匡世济人。他们不贪图名利,对穷苦人民满怀同情,救死扶伤,所以千百年来,他们的事迹在人民群众中心口相传。步入现代社会,随着社会的深刻变迁,医患关系也发生深刻的变化。作为医务工作者,必须认清医患关系的新型变化,以适应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医学院校的一个重要责任,就是培养医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在西方国家,以美国为例,所有医学院校都以必修课的形式开设医学伦理学课程。我国近年来也开始重视医学伦理学的教育,但在实践中力度略显不够,亟待加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