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继续医学教育》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931695
工业区环境铅对儿童血红蛋白及智商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继续医学教育》 2003年第4期
环境,1概况,2材料及方法,3结果,4讨论,5结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以锌卟啉(zpp)作为铅生物学标志物,探讨铅对儿童血红蛋白及智商的影响。 方法: 对355名工业区正常儿童进行zpp流行病学调查,测定血红蛋白(Hb)、智商(IQ)并进行分层分析和逐步回归分析。 结果: 在用zpp0.68μmol/L分层后,zpp>0.68μmol/L组儿童Hb、IQ明显低于zpp<0.68μmol/L组儿童,尽管这些指标仍然在正常范围,但已存在明显统计学差异。 结论: 用zpp作为生物学效应指标筛选儿童铅中毒有一定实用价值。以生物效应的结果判定,zpp正常值界临水平应为0.68μmol/L。

    关 键 词: 铅;锌卟啉;IQ;Hb

     1 概况

    流行病学及实验证实,低水平铅暴露可损伤外周和中枢神经,影响儿童认知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导致智商低下 [1] 。低剂量铅还影响血液、内分泌系统,干扰儿童生长发育。铅与儿童体格指数(亦称肥胖指数)有关 [2] 。在美国,无论有无临床症状和其它指标改变,儿童血铅≥0.48umol/L(10ug/dl)均可诊断为铅中毒,并将血铅作为常规筛选项目。

    国内因条件限制,如污染控制、石墨炉应用等原因,血铅检测费用昂贵,难以在一般人群中进行。zpp检测费用低,检测方便,在症状判断预后观察等方面有许多优点,为国内外学者所推荐 [3,4] 。本文以锌卟啉为铅效应指标对铅与儿童生长发育的关系进行了探讨。

     2 材料及方法

    2.1 对象 选择335名年龄在3~7岁之间(Mean±SD)(4.96±0.87),在武汉市出生并一直居住的儿童,距污染中心(钢铁厂)相对较近的(<5公里)或较远的幼儿园(>5公里)幼儿作为研究对象。HB<110g/L者及确诊为缺铁性贫血者、感性疾病、慢性病排除在研究对象之外。用F820血液自动分析仪进行血常规分析,最后选取血红蛋白(Hb)作分析指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