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继续医学教育》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931518
对海军舰艇军医实施继续医学教育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继续医学教育》 2003年第4期
军舰艇军,1美国海军对舰艇军医实施继续医学教育的概况,2我国海军对舰艇军医的培训及实施继续医学教育的现状,3对我海军舰艇军医实施继续医学教育的思考,参考文献:
     摘 要: 结合美国海军对舰艇军医的培训情况,着重分析了我海军舰艇军医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的现状,提出了加强对舰艇军医实施继续医学教育的几点思考。

    关 键 词: 海军舰艇军医;继续医学教育;思考

    舰艇军医作为一线救护组织的有生力量,主要担负着随船官兵的医疗、预防、保健等项任务。当舰艇远离岸基的情况下,伤病员的救治主要依靠舰艇自身卫勤力量来完成。现代海战,伤类、伤情复杂严重,战时伤员救护、换乘、后送、落水人员的救捞,以及核、化、生武器的防护等任务尤其繁重,对舰艇军医业务技术有着特殊的要求,对舰艇军医的依赖性更大。海上早期救治水平和紧急救治能力直接关系到伤亡率和伤残率的高低,进而直接影响整个舰艇的战斗力。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所有参战潜艇返航率的14%是因为舰艇军医不能独立处理伤员而造成的,影响了部队战斗力 [1] 。所以,提高舰艇军医的素质,加强继续医学教育是十分必要的。现结合美国海军对舰艇军医实施继续医学教育的情况,以及我海军实施继续医学教育的现状,谈谈对我海军舰艇军医实施继续医学教育的思考。

     1 美国海军对舰艇军医实施继续医学 教育的概况

    美国海军十分重视对舰艇军医的教育问题。为了加强对舰艇军医的培训,于1998年新设了海军水面作战医学研究所。开展对舰艇军医的训练是该研究所的重要使命之一。他们对舰艇军医的培训,目的是使舰艇军医学习、熟知舰艇勤务的义务和行政事项。美海军每年6月份在2所海军卫生学校(圣迭戈、朴次茅斯)举办1期为期15天的培训班(每校平均35名学员)。教学方式有课堂授课和现场训练两种。

    培训的主要科目有:舰上体验;医务卫生部门管理事项;预防医学、职业卫生和环境卫生;作战医学;领导与管理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