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36152
加强和改进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教学的基本思路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民族理论,1在教学中牢牢把握“一个主导思想”,2在教学中处理好“两个结合”,3在教学中突出“三性”,4在教学中体现“四个针对”,5在教学中进行“五观”教育
     (新疆医科大学社科部, 新疆乌鲁木齐830054)

    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是新疆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教育,对于我们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稳定、维护祖国统一和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巨大变化,我国高等学校“两课”教育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改革,以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教育为宗旨的民族理论教学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面临着改革、发展和创新的紧迫任务。为了搞好民族理论教学工作,我们结合新疆的具体情况,在教学改革过程中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探索。

     1在教学中牢牢把握“一个主导思想”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因此,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教学,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民族理论为指导。这是我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教学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第一次科学地揭示民族和民族问题的发展规律,提出了解决民族问题的纲领、原则,指明了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为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世界无产阶级和共产党解决各国的民族问题提供了理论指导。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斗争中,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提出了一整套解决中国国内民族问题的纲领、方针和政策,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不同时期和阶段,分别形成了毛泽东民族理论、邓小平民族理论、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民族理论,这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在中国发展的三个阶段。

    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提出了有关民族和民族问题的许多理论。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民族理论在新的实践中又有了新的发展。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立足于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个基本国情,着眼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和实现中国现代化的伟大历史任务,总结国内外民族问题的经验教训,丰富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民族理论,形成了邓小平民族理论。其内容涵盖了我国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的基本方面,既包括了关于认识我国民族问题的长期性和复杂性的基本思想,又包括了关于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理论和政策方面的思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