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36342
动物胆汁药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胆汁药,1蛇胆,2猪胆,3牛胆,4羊胆
     动物胆汁药具有活性强,疗效显著,副作用小等特点,现将疗效确切、资源丰富的几种常用动物胆汁药概述如下:

     1 蛇胆

    蛇胆的药用,最早见载于《名医别录》一书,当时仅收载蚰蛇胆与蝮蛇胆两种。至明代《本草纲目》又增鳞蛇及乌蛇的蛇胆。现今为多种蛇类的蛇胆,其中以眼镜蛇、金环蛇、灰鼠蛇三种蛇的胆,合称三蛇胆,较为著名。

    蛇胆汁味苦性寒,具有行气化痰,祛风除湿,清肝明目,平肝息风等作用,可用于①呼吸系统:对多种细菌引起的呼吸道炎症,小儿百日咳等均有较好的疗效。②运动系统;可治疗风湿痹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3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