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936384
本院2001~2004年抗微生物药物应用情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3期
抗微生物药物,,抗微生物药物;用药分析;合理用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本院4年来抗微生物药物的使用情况、发展趋势及临床合理用药情况。方法 采用金额排序、用药频度及日均费用的变化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2001~2004年抗微生药物销售金额呈逐年上升趋势,特别是头孢菌素类和喹诺酮类药物销售金额上升幅度最大。结论 总体来看,本院抗微生物药物应用基本合理,今后要加强对滥用抗微生物药物产生危害的宣传力度,呼吁临床医生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减少耐药菌株和药物不良反应的产生。

    【关键词】 抗微生物药物;用药分析;合理用药

    广西龙潭医院是一所以治疗结核病为主的专科医院,近几年来开展了对心血管、心脏外科、普外科、肝病和艾滋病等疾病的诊治工作,效果显著。平均日门诊处方量约500多张。抗微生物药物在本院各科室的应用是最广泛、用量最大的一类药。笔者对医院4年来抗微生物药物临床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为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提供科学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原始资料及数据来源于本院药库的有效数据,对2001~2004年抗微生物药物的销售金额、用药频度及日用药金额进行统计分析。

    1.2 方法 DDD值的确定。DDD值是指药物为达到主要治疗目的而用于成人的药物平均日剂量。以《新编药物学》(第15版)及《中国药典》规定的日剂量为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