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管理
编号:10936394
从法律的角度谈护理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3期
法律的角度,1具备法律知识的重要性,2培养慎独精神,严格护理规章制度和操作常规管理,3注重转变护理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改变传统的护患关系
     随着社会大环境的变化,人们法律知识的普及及文化水平的提高,加之社会上普遍开展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活动,使我国医疗纠纷已处于上升时期,并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从法律角度推进护理管理,确保护理安全,已是护理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

    1 具备法律知识的重要性

    1.1 护理管理者应掌握护理相关的法律知识 21世纪的护理管理者,不但要有执业的风险意识,而且更应具有执业的法律意识,护理行为在工作中受到“护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制约和规范,尤其是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公布,定罪量刑更加明确,执行的可操作性更强,提供了医务人员自我保护的法律武器,同时也增加了医务人员的执业风险。所以,护理管理应从法律角度思考与时代相应的管理模式,适应社会的需求,这就要求管理者首先自身要努力学习法律知识,熟练掌握护理相关的法律知识,从而才有能力强化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从法律角度制定可行的护理安全管理措施。

    1.2 具备法律意识是医院健康发展的需要 法律是人们行为规范的准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