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微量元素与健康 > > 碘缺乏(补碘)
编号:10936626
碘缺乏和碘缺乏病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3期
1碘缺乏病及其原因,2碘缺乏的危害,3如何判断体内缺碘或居住地区缺碘,4碘缺乏病最明显的表现,5碘缺乏最大的危害-儿童智力缺陷,6如何预防碘缺乏病,7碘盐是最重要的补碘方法,8碘
     碘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素,当摄入不足时,机体会出现一系列的障碍。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缺碘而对人体所造成的损害,可表现出各种疾病形成。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型克汀病及影响生育而出现的不育症、早产儿、死产、先天畸形儿等这些病统称为“碘缺乏病”。碘缺乏病不仅表现为甲状腺肿大、克汀病、聋、哑、瘫痪,最主要的危害是缺碘影响胎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障碍,造成碘缺乏地区人口的智能损害。我国是碘缺乏病较严重的国家,此病由于分布广泛、危害严重,已成为社会关注、国家限期消除的疾病之一。

     1 碘缺乏病及其原因

    我们知道,食物是身体内碘的主要来源。如果我们生活环境的土壤含碘少,生长在这种土壤上的植物含碘也少,吃了低碘饲料的各种动物(如羊、牛、狗和兔等),也会碘营养不足。因此,身体的碘营养状况是同环境密切相关。如果我们长期以含碘低的粮食和肉类为食品,就会出现碘营养不足,健康就会或多或少受到影响,所有的人都不能幸免,特别是儿童和妇女。虽然大多数人看上去似乎很“正常”,只有部分人会表现出明显病态—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但实际上,这种“正常”是一种隐藏的病态。科学家把碘缺乏对人身体和智力发育造成的全部不良影响(病态)叫做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是人类最古老的疾病之一。我国在公元前7世纪就有文字记载,称为瘿病,晋代的葛洪首次提出用海藻、昆布治疗地方性甲状腺肿(碘缺乏病中的一种疾病)。直至20世纪人们才普遍认识到可以用碘来预防碘缺乏病并获得成功。

     2 碘缺乏的危害

    碘缺乏威胁着我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约有7.27亿人口受到碘缺乏的威胁,几乎占世界全部缺碘地区人口的一半(46%)。不仅广大农村受到碘缺乏的严重威胁,是防治碘缺乏病的重点地区,大、中、小城市也未逃脱碘缺乏的困扰。碘缺乏病同样也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全世界有118个国家和地区存在碘缺乏问题,15.72亿人口生活在缺碘地区,其中有6.55亿患有地方性甲状腺肿大,1120万人患有地方性克汀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