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36188
输液后肢体水肿引起化疗药物外渗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肿瘤患者,1临床资料,2护理措施,3护理体会
     (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外四科, 新疆乌鲁木齐830054)

    化疗药物外渗是肿瘤患者行化疗时的常见并发症,可导致局部皮肤及软组织非特异性炎症,表现为轻度红斑、肿胀、局部组织坏死,严重者甚至溃疡经久不愈,可深及肌腱及关节。我科2002年9月收治1例双乳癌患者,由于患者经外周静脉输入化疗药物后,因静脉回流较差导致水肿,继而造成化疗药物随钠水潴留而形成外渗。由于及时发现,积极处理,精心治疗和护理取得了良好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患者,女性,43岁,于2000年8月在我院行左乳癌根治术,术后恢复良好。于2002年9月因右乳肿块再次入院,2002年9月23日行右乳癌根治术,术后因左侧上肢水肿,导致化疗药物外渗。患者拒绝行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术,于2002年10月15日在左侧上肢开始行术后第1周期化疗,无任何异常及不适。但10月20日患者左侧上肢开始出现轻度水肿,并出现逐渐加重的现象,给予弹性绷带,以帮助减轻水肿。10月23日指导患者口服与外敷中药路路通,3 d后左侧上肢水肿消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