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育儿宝典
编号:10951998
若要小儿安 三分饥与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99期
     三分饥与寒

    小儿的健康,后天调养极为重要的。有些年轻的家长,为自己小儿的健康心切,什么营养高便喂什么,而不管小儿是否受得了。结果越喂小儿越瘦。这是由于小儿对太多高热量的食品消化不了而被食所伤,伤食则积热,热则伤阴,故体内阴阳失调,病由之而生。在小儿的喂养中,特别要注意一些清淡之品的补充,如蔬菜、水果类。

    喂水不迟延

    炎热的夏天,婴儿常常出现原因不明的发热、烦躁不安、哭闹不止、排尿次数少量小等现象,这是婴儿脱水热。若不及时给孩子饮水,反而喂奶,奶水中的蛋白质进入体内,使体液呈高渗状态,就会使细胞内的水分加速向细胞外渗出,从而使脱水加重,因此,在盛夏季节,年轻的父母要及时给小宝宝补充水分,婴儿每天的需水量约为每公斤体重100~150ml。如果婴儿的体重为5kg,那么每天的需水量就是500~750ml,若供给量低于需水量,就会出现脱水现象。
, http://www.100md.com
    观察细微变

    吃饭与睡眠之间有连带关系,如遇到小儿在睡眠中翻动不安、咬牙,家长就应认真回忆小儿近日的饮食情况。如吃过生冷、不好消化的食物等,都会引起小肚胀,甚至肚子疼痛。在正常情况下,小儿的手心、脚心温且柔润,不凉不热。俗话说:"冰凉温干,吃行可便。"但遇小儿手心脚心干热,则往往是小儿将要发生疾病的一种现象。

    小儿大便最好每天1次,以不稀不干的条便为正常。大便干燥是大肠内热的表象,应设法使小儿的大便通畅。2~3岁以内的小儿应经常给些菜泥、鲜梨汁、蔬菜、水果等,这些都有清热通便的作用。

    不睡大人间

    孩子和大人睡在一起是很不卫生的。大人在社会上活动的范围和接触的东西比较多,感染各种疾病的机会比孩子多,但由于大人的抵抗力比较强,不一定会发病。而孩子的各种器官正处在发育期,抵抗力相对较弱,如果大人和孩子在一个被子里睡觉,很容易把病菌、病毒传染给孩子,使孩子发生这样或那样的疾病;大人身上的热量多,和孩子睡一个被窝,容易使孩子感到太热而出汗多,有时大人翻身,被窝里漏了风,又会使孩子着凉感冒。小孩如果睡在父母之间,大人排出的二氧化碳废气会造成孩子的面部处于一个供氧不足而二氧化碳弥漫的小环境里。孩子会出现睡不沉或半夜哭闹等现象,妨碍儿童的生长发育。
, http://www.100md.com
    着衣要棉软

    宝宝的贴身内衣如果穿着不舒服,也会烦燥哭闹。纯棉内衣以其良好的吸汗透气性、舒适的手感成为宝宝内衣面料的最好选择.宝宝的颈部总是转动不停,脖子易出汗,因此领子不能太高,宝宝的肚子比较娇嫩,因此腹部的重叠设计可以保证宝宝不会受凉。宝宝内衣应选择本白色,这样可把各种有色染料带给宝宝的伤害降到最低,并有利于发现异常情况。粗糙的缝边易刺激宝宝的皮肤,尤其是腋下、手腕等处,选择时不妨放在自己的脸颊旁感觉一下。宝宝内衣最好采用系结式,有纽扣的内衣,最好选择布包扣类的。

    天天摩三脘 人体胃脘部有3个穴位分别称之为上脘、中脘、下脘,合称"三脘"。三脘穴以中脘为中心,中脘穴在腹部正中线上,肚脐上4寸(胸骨剑突结合处与肚脐连线之中点),上脘在中脘上1寸(即脐上5寸),下脘在中脘下2寸。3个腧穴都具有健全脾胃功能、调治胃肠疾病的作用。六腑在人体担负着储存、运送、转输食物和水液的重任,其中胃又起着中心枢纽作用。胃腑一通,六腑皆通;胃气得调,六腑皆顺。三脘穴既能健脾和胃,补益气血,又能通调胃肠,畅达六腑。长期坚持按摩三脘穴,不仅能增强脾胃的消化功能,而且有助于防治各种胃肠疾病,使新陈代谢旺盛,提高人体的免疫机能和抗病能力。

    穴位按摩应根据胃肠蠕动方向,按顺时针做环形按摩,先在三脘穴各按揉30~50圈,然后再以肚脐为中心,摩揉整个腹部30~50圈,每日早、中、晚饭后各1次。

    远离噪声源

    噪声按来源不同,分为工厂噪音、交通噪音和室内噪音3类,它对人体的身心健康均有不良影响,尤其对婴幼儿的影响更大。由于婴幼儿的神经发育不成熟,当外界刺激过强时,孩子会睡不安稳,不仅容易造成疲劳,而且不利于脑的生长发育;同时对孩子的听力也有一定的损害。D4, http://www.100md.com(周止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