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952036
“针”治颈椎、“灸”除病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8日 CCTV.com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手里这一封,是澳大利亚一位姓韩的先生写来的信,他在信中询问:我这一段时间一直感觉四肢胀痛,我的保健医生说让我去做一个颈椎的检查,怀疑我是颈椎病,但是我颈椎不疼,后背也不疼,他为什么说我可能会是颈椎出了问题呢?

    【字幕】澳大利亚 韩先生 45岁

    症状:四肢胀痛

    问题:这是颈椎病吗?

    【主持人】韩先生,我得跟您说,首先四十岁以上的人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而且颈椎病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病,它表现出来的一些症状比如说像耳鸣、视力障碍、吞咽困难、便秘、高血压等等,确实让人难以判断是不是颈椎病,韩先生,要不然这样吧,苏州有位京剧票友马先生,他和您的情况有些相似,我们先去看看他的病是不是和颈椎有关系?

    【马先生】我拿筷子都难拿的,手肿得这个关节这里面的筋、肌肉啊,都是浮肿的,像鹰爪,在苏州各大医院我都去看过了,怀疑是那个类风湿性的关节炎。

    【解说】但当马先生来到苏州市中医院,诊断结果却不是类风湿性关节炎,而又有了新的说法。

    【江苏省苏州市中医院针灸科 副主任医师 费国瑾】他的症状既是很典型又很特殊,因为他关节上的症状也比较明显,一直以为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其实呢,这个有区别,因为他除了这个关节疼痛以外,还有小腿胀,经常抽筋、不稳定、也没有力;还有神经症状也比较明显,手臂啊或者是背部啊,有碎玻璃一样的刺痛感,那这个就不是关节炎了,所以我们给他做了个颈椎的检查。

    【主持人】检查颈椎!?马先生感到很纳闷。明明是手、脚关节疼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