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1261
治糖尿病不再“拔苗助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3.09
     长寿蛋白质被发现

    近日,美国《科学》周刊报道,美国和日本科学家发现了一种通过胰岛素分泌的,能延长老鼠生命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可让老年生活过得更加滋润”,成为延长人的生命或至少延缓人衰老的疗法的基础。可见,抗衰老离不开对自身胰岛素分泌的保护和控制。

    但是,在我国,尤其是一些肥胖、血脂高、血压高等“准糖尿病”病人,尽管没有出现疲劳、消瘦等早期症状,但实际上早已存在胰岛素抵抗。据医学专家介绍,胰岛素抵抗综合征表现为如肥胖、高血糖、高血压及高血脂等。2型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脑卒中以及糖尿病多种并发症相互之间联系紧密,相互可能转化。

    胰岛素切忌“过度开采”

    2型糖尿病针对胰岛素抵抗的治疗才是从根本上的治疗,全面的治疗。然而,目前我国临床使用较多的2型糖尿病治疗药物主要是磺酰脲类、双胍类和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等,除双胍类外,其他大多以单纯降低血糖为主要目的,不能从根本上缓解胰岛素抵抗。相当一部分保守治疗糖尿病的患者,还停留在以磺脲药物为主,通过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达到降低血糖目的。可见,糖尿病人付出的代价是“劳累过度”,这种拔苗助长的治疗理念,忽视了长期刺激带病工作的胰岛细胞会产生的负面效应,使其得不到充分休息,最终将导致胰岛细胞衰亡,机体从此将永远失去分泌胰岛素的功能。
, 百拇医药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高妍教授强调:“我们必须意识到糖尿病是代谢紊乱的一种表现。要以治疗胰岛素抵抗为根本,改善胰岛β细胞功能,达到长期稳定降糖的效果。”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秀钧教授认为:“80%~90%的2型糖尿病患者有胰岛素抵抗,要以治疗胰岛素抵抗为指导策略。”

    现在,胰岛素抵抗及由此引发的糖尿病等系列疾病的病理领域,已成为全世界最先进最热门的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之一。像太罗TM这类胰岛素增敏剂,就是基于对糖尿病及并发症病理的深刻认识基础上,从基因水平专门设计并成功研制的新药。

    准糖尿病人“迷途知返”

    许多健康专家针对“准糖尿病”病人的健康指导很多,像“迈开腿、管住嘴”等妇孺皆知的方法。但是,这些生活方式的调整力度毕竟是有限的,况且,由于每个人个体差异不同,一些胰岛素抵抗综合征难以干预和防治。近年来,经过深入的研究,人们发现胰岛素抵抗就是胰岛素促进葡萄糖摄取的作用不敏感,导致代偿性胰岛素分泌增多。即组织细胞对胰岛素产生抵抗,使胰岛素不能或不能充分发挥出降血糖的作用。血糖升高,机体误以为是胰岛素不足而分泌更多的胰岛素,可能造成血中胰岛素过多,即“高胰岛素血症”。而高胰岛素血症则是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2型糖尿病、肥胖、脑卒中等共同的发病基础。因为胰岛素除了对物质代谢有影响外,还是一种生长因子。胰岛素分泌过多,可诱导动脉壁细胞成分的生长和增殖,使平滑肌细胞中胆固醇合成增多,加速动脉硬化。高胰岛素血症对脂代谢的不利影响,促进肝产生极低密度脂蛋白,引起高脂血症,并极易引起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严重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疾病。

    因此,只要抓住关键环节,消除胰岛素抵抗的因素,高胰岛素血症的危害也就不存在了。像“准糖尿病”病人这类胰岛素抵抗综合征,是可防可治的。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以太罗TM为代表的新型药物胰岛素增敏剂,就是通过消除胰岛素抵抗,提高胰岛素敏感性,达到降低血糖的效果,能使胰岛素功能充分发挥出来,机体不需分泌更多的胰岛素。因此可消除或改善高胰岛素血症;有效地改善胰岛细胞功能,防止血糖反弹;延缓胰岛细胞的衰老,可以有效预防和控制早期糖尿病病程的发展。并且,对患者心脑血管系统起到了全面的保护作用。

    (胡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