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癌症知识
编号:11011245
坚强是最好的抗癌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3.09
     医生判定他只能活1年,他却奇迹般地活了26年;医生认为他不能工作,他不仅上班工作,而且还干了一件又一件的大事,他就是上海的“抗癌明星”———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会长袁正平。1980年初,刚结婚7天的袁正平因为高烧被送进医院,结果诊断为晚期“恶性淋巴瘤”,并已入侵髋关节。这一消息给袁正平以致命打击,也就是从那时起袁正平想到了死。但工会主席探视时,讲述了保尔·柯察金双目失明写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巨著,以及无脚飞将军重上蓝天的故事,改变了他原有想法。他责问自己,难道我不能以生命实践来改写历史吗?

    从此袁正平振作精神,经常与病友谈天说地。为应对化疗后的头晕、呕吐,他通过讲笑话来转移自己注意力,以顽强的意志与病魔抗争。偶然的机会,他读到报告文学《癌症≠死亡》,了解到癌症患者的体能锻炼健身法。于是每天清晨都能看见袁正平锻炼的身影,从站立5分钟时双腿颤抖,到坚持锻炼4小时,袁正平与癌症抗争的同时,也在与自己较量。

    坚持锻炼三个月后,袁正平食欲慢慢好转,睡眠质量有所改善,体质明显提高。五年后,他竟重返工作岗位,并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因在报纸杂志上发表了数十万字文章,被评为上海市“十大读书明星”,荣获全国自学成才奖。

    为了更多癌症患者的康复,袁正平与十几个病友共同组建了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和癌症康复学校,致力推广“群体抗癌”经验,如今这个组织已发展会员7000余人。

    (天泽), 百拇医药